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分文理回归原始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41 金羊网-新快报

  2007年广东高考改革,文理科不得兼报,生物、地理考生报考专业将受限制

  ■新快报记者陈晶晶通讯员廖翊华

  高考分文理科,回归原始分计分。广东省考试中心昨日正式公布《2007年广东省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的普通高考方案实施办法》。根据《实施办法》,生物、地理科报考

的专业将受到限制,可报专业比以往大幅减少。

  变化1、选考生物不能报考理工类专业

  《实施办法》中的《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专业与选考科目对应表》中,对选考科目和对应的招生专业进行了重新的划定。其中,指定选考生物、地理的专业明显少于指定其他选考科目的专业,如以往可以招收生物的工学、理学类专业,现在都只能招收选考物理、化学的学生。这也就意味着,选考生物、地理的考生,在报考专业时候的选择范围大为减少。

  而在参加今年高考的考生中,报考物理为67824人,化学56464人,政治125700人,历史93748人,地理33227人,生物93925人,报考生物的考生高居第二位。

  省考试中心考务科主任黄友文介绍,近几年生物、地理报考人数激增,物理、化学却不断下降。个别中学在指导考生选择考试科目时,为片面追求学校升学率而动员考生报考所谓容易得分、容易上线的科目。但在实际招生录取过程中,高校许多专业都需要录取物理、化学的考生。导致不少考生上了线但没有能被录取。这是一种不负责任、误人子弟的行为。

  黄友文还介绍,目前省内部分地区高中还是存在文科学生多于理科学生的现象,但从往年招生情况看,理科类招生计划均超过文科类招生计划,占64%左右。2006年录取本科第一、二批考生中,理科生分别占66.5%和67.3%。因此,为引导考生更好选择考试科目,《实施办法》中对个别选考科目的报考专业进行了适当的限制。

  省考试中心副主任管镇滨还解释,各高校招生专业的选考科目最终由高校确定,目前高校招生专业选择生物、地理为考试科目的专业较少。因此,考生确定选考科目一方面要考虑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另一方面也应考虑未来职业意向的发展,能否被合适的专业录取。

  变化2、高考分文理科且不得兼报

  考生按文科类(含外语类)、理科类、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进行分类报考。报考文科类的考生不得兼报理科类,报考理科类的考生不得兼报文科类。报考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的考生可以兼报文科类或理科类。

  文、理科类考生选考科目可在考试时间不冲突的情况下,选考1-2门考试科目,组成1-2个考试科目组。即选考历史的考生,可再加选思想政治或地理,但思想政治和地理不能同时选考。选考化学的考生,可再加选物理或生物,但物理和生物不能同时选考。

  变化3、原始分计分每科150分

  考生文化课考试成绩以原始分形式呈现,各考试科目组的总分按各考试科目组的科目考试成绩累加合成。语文、文科数学、理科数学、外语、文科基础、理科基础、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等各科满分值为150分。体育术科、音乐术科总分各为100分,美术术科总分为250分。

  变化4、英语口语成绩实行等级制

  英语口语成绩的评定实行等级制,以ABCDE五个等级呈现。考生考试成绩获得满分值85%以上的为A级,获得满分值75%-84%的为B级,获得满分值60%-74%的为C级,获得满分值45%-59%的为D级,满分值44%以下的为E级。英语口语成绩不计入总成绩,作为外语类及对外语有特殊要求专业的录取参考,如有志报考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政治、外交学、外国语言文学类等专业的考生必须加试英语口语,其他专业是否加考英语口语由高校根据专业培养需要确定。英语口语由普通高校根据专业培养需要自主确定录取标准。

  

高考分文理回归原始分

  图:2007年广东高考分文理科报考。要考上心仪的高校,学子们除了“奋斗”两字,慎选专业也很重要。侯恕望/摄资料图片

  第[1][2]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