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那年,全国十余所高校都叫“中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43 南方新闻网

  广州旧闻

  【第八十三期】

  本专题由本报与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合作编写。

  感谢中山大学图书馆提供馆藏报纸。

  旧闻回眸

  1926年-1928年

  “中大”校名的故事

  1924年,孙中山把当时国立广东高等师范学校、广东法科大学和广东省立农业专门学校合并,创立了广东大学,任命邹鲁为校长,校本部设在广州文明路。广东大学与黄埔军校一文一武成为国民党走向执政的两大基础。

  1925年,孙中山逝世后,廖仲恺提议将广东大学改名为中山大学,以资纪念。1926年8月,国民政府发布命令,正式宣布将国立广东大学改名为国立中山大学。

  1926年6月,国民政府任命蒋介石为国民革命军总司令,统率陆海空三军,举行北伐。随着北伐的顺利进行,沿途各省纷纷建立中山大学。

  1926年冬天,武汉国民政府将武昌大学和其他几个学校合并,建立武昌中山大学。1927年,国民政府进行教育改革,建立大学院和大学区制度,分别设立了四个中央级的中山大学;广州的中山大学改为第一中山大学,国立武昌中山大学命名为国立第二中山大学;杭州创办国立第三中山大学;南京以国立东南大学等多所高校为基础创办国立第四中山大学。除这四所国立中山大学外,另有10余所以中山大学命名的学校。

  这么多的中山大学称呼起来当然不方便,容易混淆,1928年国民政府要求撤销各地中山大学,只保留广州的一所,其余分别以所在地易名。

  广州中山大学反对

  南京东南大学校名加“中央”二字

  据1927年5月3日广州民国日报昨国立中山大学委员会、国民党特别党部,教职员,全体学生会,致电南京党政府及各机关云:南京中央党部政治会议国民政府蒋总司令钧鉴,各省市党部省政府各农工学商团钧鉴,近闻有人建议将东南大学改名国立中央中山大学,闻者皆骇其不通。按国民党党部政府有中央,以其下有地方;军校称中央,以其属中央,即国立之代词,国立大学不止一处,同为中央所设,今东南大学于国立之下加“中央”二字,于事理为不合,于文法为不通。再就各大学历史看,中山大学系总理亲手经营,于其地讲三民主义;北京大学有文化上之重要地位,皆比东南根基为厚。今若依帝制时代中外遐迩之观念分别差等,登此尚待澄清改组之东南大学为“中央”,抑总理手创者及有光荣历史者降下一级,实甚负总理当年惨淡经营之意。请即斥此奇议,以免腾总理不通之诮。实纵党谊,国立中山大学委员会特别党部教职员全体学生会同叩。

  国立广州中山大学改名为

  国立第一中山大学

  据1927年8月1日广州民国日报国立广州中山大学,按国民党中央议决改名为国立第一中山大学。昨该校戴校长,朱副校长分函各团体机关知照云:现奉政治会议广州分会函云,国立广州中山大学经议决该校定名为国立第一中山大学,请查照并转知该校为荷,自应遵照办理,除呈报及布告分行外,为荷,此致。校长戴传贤,副校长朱家骅。

  中山大学再次修改校名

  据1928年2月24日广州民国日报国立中山大学,昨奉大学院议决,改校永远定名为国立中山大学,议决删去“第一”两字。昨该校特函知省政府云,迳启者,查国立中山大学委员会议决,蔽校永远定名为国立中山大学一案,当经蔽校呈请大学院批示遵去后,现奉电开。电悉,贵校永远定名为中山大学,“第一”两字,应即删去,特复,自应遵办。经于即日将校名定位国立中山大学,除呈报及分函通告外,相应函达,即烦查照,为荷。致广东省政府,国立中山大学校长戴传贤,副校长朱家骅。

  历史精神

  高校,以纪念总理的名义重新命名

  1928年7月6日,蒋介石在李宗仁、冯玉祥、阎锡山等人的陪同下,前往北京西山碧云寺霭见孙中山灵位,蒋介石语调沉重、热泪盈眶地向国父亡灵报告他生前统一中国的愿望已实现。北伐胜利了!短短两年时间里,这支崛起于中国南方的国民革命军从广州一路北上,锐不可当。

  作为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为中国的统一富强奔走呼号,他先后在广州三次建立政权,广州,在20年代中期的广州民国日报上,一直被誉为中国革命的中心、国民革命的策源地。主张用武力打倒军阀一统中国的孙中山麾下聚集了大批的革命人才,从创建黄埔军校到组建广东大学,孙中山以他的威望和胆识在广州种下了生生不息的革命火种,但是,在孙中山逝世后,国民党内部发生分裂,国民政府先从广州迁往武汉,继而又在南京成立政府,国民党不同的派系展开了激烈的内部斗争,最后的结果是宁汉合流,在南京成立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政府。

  之所以要回顾这段历史,是因为中山大学的改名以及中大师生对东南大学改名的异议,都是在这一背景下产生的。

  中山大学乃是孙中山亲手创办,原名广东大学,后改为中山大学。1926年,当北伐军队开进武昌后,武汉国民政府组建了武昌中山大学,除了表示纪念孙中山以外,那种“中央政府”继承革命正统的态度也昭然若揭。那是一个盛行中山大学的时期,短短两年时间里,全国先后出现了十多所中山大学。中国历史向来讲究论资排辈的,十多所同一个名字的学校,谁先谁后谁主谁次也成了当时教育界、政界争论不休的一个话题。

  当时有人建议位于南京的东南大学改名为中央中山大学,此言一出,广州中山大学的全体师生愤怒了,当即通电全国,说“国立大学不止一处,同为中央所设,今东南大学于国立之下加‘中央’二字,于事理为不合,于文法为不通”。于是全体师生发出通电,首先从语法上指出“东南大学”加“中央”两字就行不通,再从历史上陈述,“中山大学系总理亲手经营,于其地讲三民主义,北京大学有文化上之重要地位,皆比东南根基为厚”,言外之意是,即使要加“中央”两字也轮不到东南大学。当时广州中山大学最不能忍受的在于此:“抑总理手创者及有光荣历史者降下一级,实甚负总理当年惨淡经营之意”。

  不知道是否这封“广州中山大学全体师生通电”起了作用,三个月后,1927年8月,广州中山大学改为国立第一中山大学。当此之时,蔡元培主掌教育,改革教育行政制度,倡设大学院作为全国最高的学术教育机构;在地方省区设大学区,以国立大学为教育行政机构,由中央任命的大学校长主管当地教育。蔡先生的本意是以学界取代教育官僚,以专家学者主管教育,但因种种原因,教育改革在两年多以后完全失败。

  1928年初,大学院一纸命令,各中山大学以所在地改名,只保留广州一地,并永久定名为国立中山大学。自此,持续两年多的中山大学校名之争可谓尘埃落定。

  但这事远没有结束,地处当时南京首都名为江苏大学的师生又不干了:江苏大学的称谓“既不足于冠全国中心之学府,又不足于树首都声教之规模”,有人向大学院请愿,请把该校改为具有国际性的国立南京大学。由于大学院没有立即回复,江苏大学学生罢课三天。最终,大学委员会临时会议决议,将江苏大学改名为国立中央大学,校名风潮始息。随后,中央大学确定了“校声”、“校色”和“校歌”,其中校歌为:“中央啦!中央啦!中——央——啦!……”校色为紫、金二色。能够被命名为中央大学,全体师生欢呼雀跃之情跃然纸上。

  这所由1902年创办的三江师范学堂发展而来的大学,在1928年异军突起,成为首都大学,显然与国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分不开。对政府而言,要掌握学界以及思想界的话语权必须借助最高学府的支持,而对于一直以民主运动闻名的北京大学,当时的国民政府并不十分认可,因此它鼎立扶持在南京的中央大学。相关资料记载,到了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南京中央大学“科数、学生数、教职员数和年度经费数几近于清华、交大、武大、浙大四校的总和”。

  20世纪二三十年代可以说是中国大学的辉煌时期,尽管中国内乱不断,国民党内部派系斗争激烈,且加强了对高校意识形态方面的控制,但受五四以来的思潮影响,当时各高校并没完全成为国民党的党训基地。各高校自由独立之精神大抵能够保持。而推崇学术自由、独立研究,又为创办一流的大学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宋金绪

  旧闻延伸

  筹备江西中山大学

  据1927年3月8日广州民国日报江西中山大学业于2月1日由政务委员会委任王恒、傅尔、李为琏、吴恺、彭学沛、陈礼江、吴有训等七人为大学委员。王委员等奉命后,即于二月九日开第一次委员会议,当即推定王委员恒为主席委员,并举定现任国立武昌中山大学教授张有桐为本大学秘书主任。委员会现暂设办公处于贡院前医学专门学校内,秘书处已于日前组织就绪开始办公。现一俟各处校舍修理完竣后即行开学上课。

  历史地理

  三十年代:中大迁往石牌新校舍

  1927年6月中山大学实行校长制,戴季陶为校长,朱家骅为副校长。当时中山大学的校舍分布在广州各地,而且年久失修。创办广东大学之初,孙中山就曾令校长邹鲁在石牌兴建新校区(今天的华南理工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所在地)。由于时局动荡,再加上资金有限,一直没有动工。

  1931年冬,许崇清担任中大校长时,在石牌兴建农学院,因国民政府的拨款中断而停建。1932年,邹鲁请准西南政务委员会,在征收舶来肥田粉捐中加征附加费数十万元,此外有国民政府拨款250万元,中大的校董会发起海内外的募捐,作为中大建校的专款,总预算在2000万元以上。兴建计划分为三期,六年完成,1933年春动工兴建。第二年秋天,第一期工程完工,农学院、工学院、法学院的学生先迁入新校舍上课。当年11月11日,为庆祝中山大学成立十周年暨石牌新校舍落成,中大学生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师生来宾六千余人参加。

  1935年秋,因第二期工程经费不足,由陈济棠下令国民党军政人员捐薪一个月,又向银行借款60万元方才完成。两期工程的费用在500万元以上。同年,中大校本部及文学院理学院迁入石牌校区。文明路旧址改为附中及附小校址。第三期工程开建时,值七七事变,抗日战争爆发,建校工程被迫停顿。

  抗战期间,中山大学先后迁往云南、粤北坪石以及东江和连县。1945年才陆续回到广州石牌,但学校的设备水电设施遭到严重破坏。

  1952年:“中大”和“岭大”合并

  现在中山大学所在的康乐村的校园以前是岭南大学的校址。

  1952年,全国高校院校调整,中山大学保留文理学院,工、农、医、师范学院各自独立,由中大分离出去,法学院并入中南财经学院,岭南大学并入中山大学,中大校址从石牌迁往康乐村岭大的校址,同时其他学校的文理科也与中大合并,组成了新的中山大学。

  岭南大学乃历史悠久的由传教士创办的大学,校园环境优美,而在1948年陈序经担任岭大校长后,邀请了很多知名的学者前来任教,文科有陈寅格史学大师等,医科有谢志光、陈国桢、陈耀真、毛文书、秦光煜、许天禄等大教授,理科有姜立夫(来自台湾)、陈永龄教授等。原岭南大学历史积累深厚,再加上和国际学术界的交流,并入中山大学以后,中山大学学术实力更为强大,且名师荟萃,在当时的中国声望很高。

  专家访谈

  各所中山大学都是有联系的

  被访人:黄义祥,中山大学校史专家,曾任中大校史研究室主任,著有《中山大学史稿(1924-1949)》等书。

  北伐过程中先后成立了四所中央级的国立中山大学,广州的中山大学为国立第一中山大学,武昌成立国立第二中山大学,杭州成立国立第三中山大学,南京以东南大学等几所学校成立国立第四中山大学。而在江西、上海、安徽、河南、西安、兰州都出现了中山大学,共有10所左右。

  上面多所中大,在筹设之初,与广州中大都有联系。一是仿照广州中大实行委员会负责制。广州中大1926年到1927年间曾实行五人委员会制代替校长制,这为其他中山大学所仿效;二是人事关系密切,多所中大在成立时得到广州中大的大力支持。筹备国立武昌中山大学9人筹备委员中,在原广东大学任职的就有6人。国立第三中山大学校长蒋梦麟,在广东大学筹办时就被特聘为委员会委员。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前身国立东南中山大学筹备委员吴稚辉、顾孟余、郭沫若均在广州中大任过要职。

  1928年初,大学院(后改为教育部)在上海议决,“将各地中山大学悉易以所在地之名,只留广州第一中山大学,以资纪念总理”。大学院副院长杨杏佛在接受上海《民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大学以中山名,原是纪念总理的意见,但纪念并不在多,现各省纷纷成立中山大学,不但失去了纪念的意义,且在国际上,尤感不便”。

  1928年2月,大学院正式决定:除保留广州中山大学外,其余中山大学全部以所在地命名。

  旧时世相

  世界第一长寿翁在四川

  年为250岁,生于清康熙十七年

  据1928年6月13日广州民国日报世界第一长寿老人叫李庆云,四川开县山川村人,生于康熙十七年,今年已经250岁了,他的年纪虽已老得骇人听闻,但是体格还很健全,精神也非常旺盛,即使你到开县去看他,一定会把他的年纪少揣两百岁,是的,倘若不详问他的阅历而观其貌,他实在不过看像一个五六十岁的人。老人原籍靖安,髫龄时能读书写字,年方十岁,即入山采药,为此曾游历陕西、甘肃、新疆、满洲、西藏等地。百岁以后,他仍继续卖药,每日徒步百里,老人不以为苦,不过这一时代,老人足迹不在上述地点。而在四川、河南、湖北、湖南、江苏诸省及黄河以北。老人所到之处皆受欢迎,百余年来,各省文武官吏或偶为发现其为奇人者,则有馈赠,所以老人所受礼遇,不计其数。近年潜迹四川开县山川村中,尤受当地居民尊敬。此人在250年间,先后结了十四次婚,子孙已传了十一代,共计一百八十人。此老眼力很好,生平没有戴过眼镜,至今尤能辨析毫芒。他的右手上的指甲很长,长得太长的时候他也用剪刀剪下,但不忍舍弃,完全保存在一个盒子里,这只盒子现已置满他的指甲。

  他是一部活的历史,凡是康熙以后的历史掌故,问起他来总有回答,这样长寿的人,世界上应无第二个了。

  点评:250岁,不可思议!姑妄言之,姑妄听之。

  纪念孙总统就职肉行停业一天

  据1927年5月6日广州民国日报昨日本市猪肉店一律休息,问其原因是遒向例,纪念孙大总统就职这期。兹录昭信总工会之通告如下:为通告事,阳历五月五日,为孙大总统就职之期,向例是日全体休息一天,以为纪念,凡属本行肉店及摆台各会员人等,幸勿破坏会规,不可擅宰摆卖,是日派出体育队调查,倘有违,一经察觉,即会警执罚,如有假冒本会体育及伪称会员,藉端滋扰,或不依手续执货者,本会决不负责,各宜慎之,切切勿远,是为至要,此布为广州肉行昭信总工会启。

  点评:这个肉行工会的启事有意思。

  影响本地戏院收入

  俄马戏团只准续演半月

  据1927年5月6日广州民国日报俄国意沙高大马戏,日昨呈请财政局请予批准续演两月,该局以该班马戏自开演以来,影响各大戏院收入甚巨,批斥不准,而该班戏主,昨又具文请求市政府准予再演十五天,演至五月十二日为止,现已批令准予所谓云。

  点评:俄国马戏团来广州演出,影响到广州戏院的生意。可以想见其内容的精彩程度及对当时广州居民的吸引力。

  公安局悬赏缉拿匪徒

  据1926年12月24日广州民国日报公安局布告云,为悬赏协缉事,查得连日以来,本市辖内,迭次发生劫掳重案。本局迭据报告,当时匪党伙劫情形,均系匪徒五七人,身穿什色秋绒长衫,携带左轮曲尺手枪,是则日来被劫各案,闻系该匪徒所为。当此冬防吃紧时期,本局负维持本市治安之责,岂容该丑类横行无忌,恣意掳劫,若非严行缉究,无以靖匪患而维治安,除严令所属保安队、值缉队、各区署严密查缉,限期破获外,合将后开劫案,布告军民人等一体知悉。如能将各该案匪徒拿获解案,侦悉其地址,到本局或队区密报,派员拿获解案审讯盘者,即赏花红银一千元。惟不得挟嫌诬告,致于究坐,至当被劫时,能奋勇上前,将匪党呈拿获,会警带案,讯明实局者,亦照前项办法给奖。仰即知照此布。

  点评:一千元,在当时也算不少的悬赏费用了。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宋金绪

  漫画:乌有作坊

  图:

  1926年6月,中国南方代表着革命势力的国民革命军发动打倒列强除军阀的北伐战争。随着战事由南向北顺利推进,沿途各省纷纷以广州中山大学为蓝本,建立各自的中山大学。

  上世纪20年代位于广州文明路的中大正门。

  20年代中大校园建筑之一。

  20年代中大校园建筑之二。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