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民警系列报道之三:徐SIR与珍姐的“竞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4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黄巍俊/摄李国辉/文通讯员罗裕秋

  徐学荣(徐SIR)和江雪珍(珍姐)是一对普通的中年夫妻,和广州的大多数家庭一样,两口子合力供房、养老、抚育小孩;与众不同的是,他俩同是越秀区公安分局民警,而且做的都是社区警务工作———徐SIR在广卫街福恩里社区,珍姐则在诗书街派出所枣子巷社区,这两个社区几年前可都是入屋盗窃案的重灾区。难得的是,夫妻俩在各自岗位上都干

出了好成绩:福恩里社区现在已经成为越秀公安分局社区警务工作的一面旗帜,连续两年盗窃零发案,徐SIR本人也被誉为越秀民警中的先进典型;枣子巷社区也在今年实现了盗窃案同比下降70%多的转变,成为诗书街派出所治安环境改善最快最好的社区。因此,同事和朋友送给他俩一个美称,叫做“夫妻档”社区民警双杰。

  珍姐告诉记者,她在工作上取得的成绩,与丈夫一直以来的“传道授业解惑”和支持鼓励分不开。2002年,珍姐刚调进枣子巷做社区民警时,社区里大街小巷多而杂乱,人员成分复杂,入屋盗窃案每个月都有一两宗。珍姐每天加班加点工作,一时却无法取得明显的效果,结果被社区居民多次投诉,委屈和苦恼只能往肚里吞。

  在福恩里社区,徐SIR面临的情况比妻子还要糟:2003年一年内就发生了26宗入屋盗窃案。但徐SIR没有气馁,他一边鼓励妻子积极面对困难,一边和领导、同事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2004年底,徐SIR率先在社区内搞起了群防群治的封闭式管理,因为各种琐事都亲力亲为,他将近1个多月都没回过家。珍姐也曾抱怨过丈夫,可几个月后,当她再次来到福恩里社区转了一圈后,她被震住了:一个脏乱差的老街小区,居然变得颇有大型楼盘小区的风貌。

  珍姐理解了丈夫,并为丈夫感到骄傲。从此以后,珍姐结合自己社区的特点向丈夫取经,并于2005年下半年起试点经营封闭管理小区。徐SIR也总结出自己的经验为妻子“引路”。在最让人头疼的收取群防群治费的问题上,徐SIR琢磨出一套“八问八答”法,教妻子如何以诚恳的态度动员群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参与社区防控,甚至在百忙中抽空到枣子巷社区帮忙。珍姐很快交出了满意的“答卷”:2006年以来,她再没有被群众投诉过一次,刑案仅发3宗。

  对获得的荣誉,夫妻俩一致认为功劳有对方的一半。珍姐很感谢丈夫的指点,徐SIR则感激妻子对自己工作忙碌的理解,同时还承担了大部分家务和儿子的教育工作。如今,两人空暇时就到对方的社区转转,提点意见,相互“取经”。珍姐说,她要和丈夫“竞赛”,比一比谁的工作进步快,争取早点让枣子巷社区也成为盗窃案零发率的“无盗”社区。

  

社区民警系列报道之三:徐SIR与珍姐的“竞赛”

  图:走在社区小巷里,珍姐提出要和徐SIR“竞赛”,比比谁的工作进步快。说着说着,夫妻俩默契地相视而笑。

  

社区民警系列报道之三:徐SIR与珍姐的“竞赛”

  图:徐SIR与同事讨论工作,珍姐在一旁把值得借鉴的经验记录下来。珍姐是徐SIR最好的聆听者,也是徐SIR的勤奋“学生”。

  

社区民警系列报道之三:徐SIR与珍姐的“竞赛”

  图:珍姐所在的枣子巷社区多次发生偷盗水表案件,徐SIR将自己社区里的防盗小方法“搬”到这里推广,收效显著。

  

社区民警系列报道之三:徐SIR与珍姐的“竞赛”

  图:夜深了,社区警务室里,徐SIR仍在忙碌,珍姐贴心地为丈夫倒上一杯热茶。

  

社区民警系列报道之三:徐SIR与珍姐的“竞赛”

  图:日常生活中,珍姐是徐SIR的贤内助;工作中,珍姐则是徐SIR的“关门弟子”,徐SIR将自己在社区工作的经验倾囊相授。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