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张魁兴:赖厚祥:和长征一样让人记忆的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45 东方网

  74年前,一名红军班长在江西于都县村民赖厚祥家房屋的墙上留下了红军标语和漫画,并与赖厚祥相约革命胜利后再相见。几十年来,赖厚祥信守承诺认真看护这处红军标语和漫画。如今,已是85岁高龄的赖厚祥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找到当年的这位红军大哥。(10月16日《江南都市报》)

  赖厚祥老人的心愿能否实现,我们谁也不敢打保票。但是有一样,这个老人已经让

世人像记住长征一样记住了他。红军是用双脚走出两万五千里长征,而赖厚祥老人信守承诺认真看护红军标语和漫画的七十多年历程,无疑也是一次“长征”。想想七十多年的政治变革和人事沧桑,再品品赖厚祥老人的“长征”,你就会觉得赖厚祥老人信守承诺的不易和艰辛。

  我们今天隆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其目的就是要重温那段艰苦的岁月,牢记伟大的长征精神,调动全国人民继承和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会。归根结底,纪念长征发扬长征精神,就是为了建设美好的未来。有人说过,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也是一次长征。是的,无论其难度还是艰辛,都堪称长征。而且也和红军长征一样,都为世人注目。

  要完成新的长征,是对我们这一代人、下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考验,尤其是对党的执政能力、对政府的考验。这就要求党和政府的公务人员首先成为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的模范。这是对公务人员的基本要求。作为以服务人民为天职的党政机关公务人员,就要有红军长征那种百折不挠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就要有赖厚祥老人那种信守承诺的高贵品质,在新时期更要有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法制观念。

  想想红军长征,想想赖厚祥老人的“长征”,再想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长征,我们肩上的担子很重。而看看现实,某些公务人员并不珍惜前辈用鲜血换来的今天,做一些违背长征精神的事情,甚至违背良心违背法律做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这样的人不仅损害了公务人员的形象,更难承担起建设和谐社会的重任。

  我们纪念长征,就是要走好新的长征。作为一个生活在前辈用鲜血换来的新社会中的公民,就该像赖厚祥老人那样对得起红军,并走好每个人脚下的“长征”。只有每个人都走好自己的“长征”,才能完成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长征。


作者:张魁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