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武洁:选"魅力教师"还是选"美女佳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48 东方网

  昨天,某市“魅力教师”评选活动主办者对外公布了进入前百名的“魅力教师”的资料和图片。该项活动是非教育部门主办的。自9月初开始以来,受到当地各界和市民的密切关注,入围者中青春靓丽的新生代教师明显占了多数,中间又以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居多,达60名,再加上职业舞校的16名年轻专业教师,占到了76%。这一结果令教育界的老教师们多少有些失望,在当地引起诸多争议。(10月17日《扬子晚报》)

  评选“魅力教师”,并以此为契机树立教师职业的新形象和新典范,促进教育行业和教师职业的发展与进步,这样的好事当然有理由大力提倡。但是,从最终入围百强“魅力教师”的构成中青春靓丽者占到76%的结果不难看出,“魅力教师”的评选明显落入了“美女佳丽”的套路之中,而这显然已经偏离了举办者评选“魅力教师”的初衷。

  事实上,教师之魅力,其外在魅力固然重要,但其知识修养、授课能力、职业道德、对学生的亲和力等方面的内在素质比起单纯的外表魅力而言,显然更为重要。一个简单的道理是,青春靓丽的年轻教师其外形条件当然会优于有着丰富教龄的老教师,但是在教学经验和职业素养方面显然与老教师存在着差距。而教师的首要职责乃传道,授业,解惑,在这一价值基准上加以衡量,“魅力教师”评比当然更应在传道本领,授业水平,解惑能力上设立标准才正常。如果按照这一标准来衡量,何以至于“魅力教师”百强席位大半归于青春靓丽者,而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却占位寥寥?

  如果要追寻这一“魅力教师”的评选最终沦为“美女佳丽”的选美比赛的根源,还需从其评选的方式上找原因。请看这“魅力教师”的选举方式:开头阶段要通过短信投票和网络人气支持的形式,从参赛者中评出前100强,其中短信投票量的多少和专家评委团的意见,将直接决定参赛教师是否晋级,网络投票只作为参考,活脱脱一出翻版的“超级女生”秀。而这种依赖短信、网络投票的大众海选方式,选举者与被选者恐怕连面都未曾谋过,又何谈对候选者的传道本领、授业水平、解惑能力有所认知?如此海选之下,外表魅力显然成为唯一的标准,本意是选“魅力教师”,最终却选成“美女佳丽”的怪事也就并不奇怪了。

  可见,“海选”方式或许适合于娱乐圈吸引眼球,但是却并不适宜于“魅力教师”这样的行业性评选。而行业评选滥用海选,当然只能收获“魅力教师”选成“美女佳丽”这样的闹剧。类似的闹剧,当然不止发生在一市一地,也不止发生在教师行业,那些热衷于将行业评选“超女化”的做法,或许都应从中吸取教训。


作者:武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