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印度的黑色经济 加剧贫富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00 南方报业网

  推荐

  

  笔者在对印度城市内部收入不平等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发现,城市内部的黑色经济是影响城市内部收入不平等的一个重要因素。印度的同行建议笔者,一定要对这个问题进行分

析,否则就无法真正认识和了解印度的收入分配和收入差距。为此,笔者近日专门与印度尼赫鲁大学经济系ArunKumar教授对此问题进行了一次深入交谈。

  据ArunKumar教授介绍,在印度,黑色经济不仅存在于一些不合法的经济活动中,同时也存在于一些合法的经济活动中。例如像医生、法官、教师以及警察、军人、商人等等,ArunKumar教授认为,印度经济的特殊性决定了印度黑色经济比重相对比较高,黑色经济在目前大约占到GDP的40%。原因在于:一是印度税制结构尤其是税负比较重,特别是在1991年改革以前,尽管实行个人累进所得税,但是由于个人所得税税率比较高,许多真正高收入者便通过瞒报甚至不报收入的方式,偷漏抗税,这使得许多经济活动以隐性方式存在,成为地下经济或者黑色经济。

  二是在印度经济中所谓正式组织和非正式组织部门的经济活动中,就业结构和性质不一样,在正式组织的就业部门,例如政府机关、大学、大型国有单位和私人公司,其就业者比例仅占全部劳动力的5%,而其余95%左右的劳动力则集中在规模不大的非正式组织的部门就业,他们的工资收入比较低,而且基本上不交税。此外,印度经济中同样存在腐败、走私等大量的不合法的黑色经济和黑色收入。

  根据ArunKumar教授的研究,在不考虑黑色收入的因素下,印度1995-1996年最低40%的人口人均收入与最高3%的人口的人均收入之间的差距是1:11.5,而考虑黑色收入情况下,他们之间的差距达到1:57。所以可以看出,黑色经济和黑色收入扩大了印度城市内部的收入差距。

  黑色经济和黑色收入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中国也存在这个问题。中印两国黑色经济的共同特点之一就是两国都是人口大国和就业大国,因此某些黑色经济特别是非法经济,实际上是失业问题严重、就业压力增加的必然产物。对于中国政府而言,需要进一步转换政府职能,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减少权力干预经济和干预市场的机会;对于印度政府而言,我的感觉是需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政府行政效率,确保民主政府高效和有序运行,特别是需要减少政府的行政程序和环节,消除官僚主义作风。此外,还应适当运用经济的方式和手段解决黑色经济和黑色收入问题。

  来源:10月17日东方早报作者:权衡本报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