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国需要“尤努斯”式穷人银行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01 浙江在线

  上周刚刚荣膺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的孟加拉国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尤努斯,本周末将在北京参加“中国——孟加拉乡村银行小额贷款国际研讨会”,届时这位在国际上享有“小额信贷之父”美誉的穷人银行家将与中国专家就“如何帮助穷人摆脱贫困”等话题展开更为深入的讨论。

  以银行家身份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在诺贝尔奖历史上几乎绝无仅有。尤努斯所倡导

的小额信贷被证明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扶贫方式:信贷额度小、无需抵押且偿还率高达98%。正如诺贝尔奖评委会在颁奖文告中所称,“持久的和平只有在大量人口找到摆脱贫困的方法时才成为可能”。而诺贝尔奖所褒扬的“消除贫困,共同发展”的精神,与我国目前努力缩小社会贫富差距、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念可谓不谋而合。

  尤努斯用30年时间在孟加拉国创建了一所这样的银行:贷款对象全是农村贫困人口甚至乞丐,其中96%为农村妇女;这家银行不需要借款人提供抵押;1277个分行遍及全国46620个村庄;58%的借款人及其家庭成功脱离了贫困线;更奇特的是,这家银行的还款率高达98.89%,远远高于世界上公认的风险控制最好的其他商业银行。从1983年创办至今,这家名为“格莱珉”的银行提供的小额贷款总量达57.2亿美元,令639万人受益,仅有3年出现亏损,而其他年份均实现盈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自1995年停止接受捐款以来,格莱珉银行不但继续生存,而且盈利与年俱增,2005年盈利水平更达到1500万美元。

  尤努斯堪称创新型的“穷人银行家”。尽管他放贷不需要穷人提供担保,但他创立了一套严格的考核机制,通过整贷零还、小组模式、随机回访等一系列风险防范措施,用内生性的激励机制代替抵押担保制度,保证了资金的安全性。尽管如此,尤努斯的银行从不采取资助或施舍的方式,即使对乞丐也不例外,这从效率角度证明了“授人以渔”比“授人以鱼”更具正向激励。

  在市场经济价值观日益盛行的今天,尤努斯颠覆了银行经营的诸多金科玉律。当越来越多的银行把富人当作天经地义的优质客户,不仅不肯为贫困人口贷款,甚至规定“少于2000元的存款不办理”时,尤努斯却从被一般银行拒之门外的穷人那里收获了丰厚价值。与此同时,格莱珉模式还对正规金融程序发起挑战。尤努斯曾指出,“做好小额信贷,不能与正规金融程序一样,就像不能穿皮鞋到稻田去一样”。从传统金融理论来看,正规金融程序是银行抵御风险的重要保障之一,但尤努斯更出色的风险控制水平直接挑战了这些程序。

  从我国小额贷款发展情况来看,近年来我国银监会指导商业银行推行小额贷款,虽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一些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依然存在“贷款难”的问题。以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为例,统计显示,自该业务开展以来,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小额担保贷款余额50亿元左右,这与众多的下岗失业人员需求相比,只是杯水车薪。况且,小额担保贷款关注的重点只是国企下岗工人,而且是担保贷款,那些在金字塔最底层,甚至连担保都拿不出的农村贫困人口,并非讨论对象。

  有人说,格莱珉银行有着浓厚的地域特色,其成功经验不可复制,然而不容忽略的是,孟加拉国也许是最难推行格莱珉银行模式的国家。缺乏活力的本国经济、保守的精英阶层、频繁的自然灾害都对格莱珉模式构成极大挑战。但如今格莱珉模式已被成功推广到亚洲、欧洲,甚至美国。

  曾获得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舒尔茨说过,“世界上的人口大多数是贫困人口,如果你懂得穷人的经济学,那么你就会懂得经济学当中许多重要的原理”。当前,贫富差距悬殊、城乡发展不平衡是我国社会面临的主要问题。虽然商业银行是以利润最大化为经营目标,信贷资金向高利润行业流动,银行“攀富”无可厚非,但13亿人口中有9亿农民,以及中西部偏远地区依然贫困的现状,决定了我国更需要专门服务于穷人、为穷人贷款的“尤努斯和格莱珉”式的银行家和银行。只有穷人富裕了,农村发展了,我国缩小贫富差距,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才能成为现实。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