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选"魅力教师"还是选帅男美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10 云网

  徐州市开展的“魅力教师”评选活动,受到当地各界和市民的密切关注,而最终入围者当中,来自小学和幼儿园的那些青春靓丽的新生代教师却明显占了多数。再者由于其产生方式与超女模式相仿,遂在当地引起诸多争议,更使得老教师们失望顿生。

  说实话,“魅力教师”评选活动给教师们提供了一处展示其多方魅力的另类舞台,使其在日常岗位上难以充分展现的才华和魅力跃然台前,呼之欲出,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

由于“魅力教师”评选并非教育部门发起,致使其自始至终都弥漫了浓郁的娱乐气息,而最终的评选结果也难免会走形变味,成为帅男靓女比拼的大舞台了。换言之,从入围者的情形来看,徐州的“魅力教师”评选“偏”得有点离谱了,因为仅仅凭这几个帅男靓女的魅力,是根本代表不了整个“魅力教师”群体的。

  说其“偏”,是因为对教师而言,其魅力应该是全方位的魅力,这里不仅包括其外在的“容颜”或仪表魅力,更应包括其知识修养、业务能力和道德素养等诸多内涵性魅力。而徐州的“魅力教师”评选,实际上却成了超女评选的盗版形式,而偏离了真正的教师群体应具备的魅力本义。所以说,这样的“魅力教师”评选,作为一项纯粹娱乐性的评比活动未尝不可,但若打着“魅力教师”的旗号,实际上并没有多大的权威性可言,尤其是在其“基本选民”队伍中不见学生身影的情况下,其“魅力”的权威性就更值得怀疑并大打折扣。因为作为一个教师,有没有魅力,最终还得落脚在其学生是否认可,假若“魅力教师”在市民或评委的面前魅力四射,但一到其学生那里便魅力不再,且很难让其学生认可,这样的“魅力教师”便终究是一件赝品。

  有无爱心是衡量一个教师是否称职的核心要素,所以“魅力教师”便是用爱的信念、爱的行为、爱的感情和爱的艺术贯穿起来的复合体。因为只有充满爱心的教师,方能打动学生的心灵,并使其学生感受到真正魅力。笔者的孩子所在班级,曾有一教授音乐的任课教师,不仅青春靓丽才华出众,而且在家长面前表现也很乖巧随和,可是直到孩子们毕业,她动辄体罚孩子的行为才传到众家长耳中,以至于几个家长要联合起来找她的后账。假若这位教师参加“魅力教师”评选而“金榜题名”,我一点也不会感到意外。可是把这样一个“魅力教师”请上讲台时,孩子们会认可或接受吗?

  德高为师,学高为范,此乃适合所有优秀教师群体的通用标准,而一个“魅力教师”是否货真价实,决不是靠短信人气或网络点击率“选”出来的,而是靠其在三尺讲台之上经年累月地“教”出来的。故而“魅力教师”评选的娱乐价值不容抹杀,但毕竟此“魅”非彼“魅”,而娱乐的东西理应归位于娱乐才是(周士君)

  责任编辑:enjoy浏览次数:

  更多关于汽车手机美女电影音乐动漫博客小说的资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