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一农民烧制出黑陶精品“蛋壳陶高柄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15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0月18日电(杨帆)河南省沁阳市山王庄镇盆窑村制陶艺人王正成,经过多年潜心研究,近日成功烧制出龙山黑陶精品--蛋壳陶高柄杯。

  这一蛋壳陶高柄杯高25厘米,杯口直径8厘米,杯底直径4厘米,杯体最厚处1毫米,最薄处仅0.2毫米,重量仅有75克。

  蛋壳陶高柄杯因陶胎薄如蛋壳而被称为“蛋壳陶”,杯体厚度一般在0.2毫米至1毫米之间,是龙山文化时期制陶艺术的最高代表,曾在许多大型墓葬中出土。

  沁阳市山王庄镇盆窑村有1000多年的制陶历史,该村烧制的陶器在唐代时被武则天钦点为贡品,清代时被选作皇宫和颐和园的用品。

  今年54岁的王正成是目前盆窑村惟一从事制陶业的村民。他烧制的黑陶不但继承了龙山黑陶“黑如漆,明如镜,薄如纸,硬如瓷”的传统工艺,又吸收了红陶、白陶的精华,应用了堆塑、浮雕、贴花、镂空等多种技术。(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