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企两难处境下创新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16 金羊网-新快报

  不涨价无法承担成本压力,涨价怕客户流失

  新快报记者宋菁张潇

  大宗原材料涨价造成了两难处境———产品如果不涨价,企业无法承担成本压力;一旦涨价,又担心客户流失。如何在困境下突围?不少企业人士昨天向记者透露了他们的招

数。

  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钟浩森,指着今年广交会上主打的一款牛仔裤说,这条裤子的出口价可以达到12美元。而上一届交易会时,有一些牛仔裤出口价也就四五美元。他表示,这条牛仔裤的洗水很有特点,用了6种不同的洗水方法。而另一款也是12美元的牛仔裤,采用了涂层帆布,还有较为繁复的扎染洗水。“通过提高档次来消化成本才是上策!”钟浩森说,本届广交会上,该公司展示了300条牛仔裤,价格都在6.5美元-12美元之间,较上届交易会的均价提高了5%-10%。

  广东蒙娜丽莎陶瓷公司董事张旗康也表示,由于市场同质化严重,通过拼低价出口并非长久之计。他举例说,蒙娜丽莎陶瓷早前也是清一色的OEM(贴牌出口),而到2000年底,自主品牌的出口已经达到57%,今年这个数字有望突破63%。

  成本控制也显得日益重要,不少企业均表示在提价不容易的情况下,会尽量压缩内部成本。张旗康说,不少陶瓷企业正在试图用煤转气代替重油、柴油,如此一来,燃油成本有望下降40%-50%。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昨日说,中国商品要改变低价的形象,还需要比较长的一段时间,要靠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赢得巨大市场份额之后,才有可能改变低价的形象。而且这种改变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国内市场规模的扩张,“因为在自己国内市场规模还不够大的时候,单纯与外部市场接轨,只能是被动地接受人家的规则;如果是把自己的国内市场做大,那么中国规则就是国际规则。当然,后一种局面更好。”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