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手机“撒谎软件”看网络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37 四川新闻网

  明明在茶楼打麻将,电话那方听见的却是开会时的掌声和讲话声。时下流行的手机“撒谎软件”,让使用者只要按下一个按键,就可将所需要的环境声音和自己讲话声音混在一起,同时发送给对方,制造出使用者处在某个特定环境中的效果,使对方相信自己编造的假话。由此,手机“撒谎软件”引发了一场关于诚信危机的争议。(据10月16日《重庆晚报》)

  毋庸置疑,手机“撒谎软件”是对别人的不尊重,也是对社会诚信的挑战,但是,

它决不是造成网络诚信危机的根本原因,单纯抵制乃至杜绝手机“撒谎软件”并不能使网络环境得到净化,一句话,手机“撒谎软件”不能为网络诚信危机买单。

  网络诚信危机由来已久,从互联网诞生的那天起,就有许多软件成为道德水准不高的网民游戏网络的工具,网络为这些网民提供了隐瞒、欺骗、失信乃至欺诈的最便利条件,诚信就已受到了极大挑战。打开互联网,从海量信息中,我们常常发现让人“不可置信”的虚假信息、有关网友诈骗的信息、坑蒙拐骗的虚假广告信息等等,这些危及网络诚信、不利网络交流、有碍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的信息,在手机“撒谎软件”出现以前,就已经存在了。

  对网络诚信危机的担忧,从大的方面说,其实是对整个网络环境的担忧。除了诚信危机,网络环境中鱼龙混杂地充斥着各种不和谐音符,比如色情信息的肆虐,暴力观念的传播,个人隐私的走光等等。不客气一点说,网络,在为人们工作、学习、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将魔鬼的一切品质集于一身。

  网络环境的无序与不洁在于管理的疏漏。肃清网络环境,拯救网络诚信危机,必须加强网络管理,控制信息渠道。

  首先,加强对网站、服务商的管理,对信息进行有效过滤,扫除一切有关色情、暴力等的不健康信息,有碍公允、诚信、友爱、和平等的不文明信息。

  同时也要加强对软件开发商的管理,软件开发商对整个网络环境的影响是巨大的,突出的表现如所开发的病毒软件无孔不入、不健康网络游戏的上市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造成不利影响等等,所开发的手机“撒谎软件”让使用者视诚信于不顾也不例外。规范软件开发商的开发与生产,对软件开发与生产渠道进行有效控制,有利于“健康”软件的开发与生产,如此,才有营造健康网络环境的最基本条件。

  加强网络诚信,肃清网络环境,正确认知、加强管理才是正确而唯一的出路,单纯拿手机“撒谎软件”开刀,即使将其剁成粉末,依然会有“欺骗软件”、“暴力软件”、“隐私贩售软件”甚至“赛撒谎软件”、“撒谎软件第二”、“撒谎软件第三”出现。总之,管理跟不上,只拿没有主观能动性的软件说事儿,建立网络诚信、改善网络环境只会是一句空话。

  [作者:吕红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