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西施无"标准像"与油价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38 四川新闻网

  中国历史上四大美女之首的西施故乡诸暨的有关人士日前表示,不会推出西施的全球标准像。其原因就在于美是无形的,至极的美也是没有办法具像化的,因此不会考虑推出西施标准像。

  西施的美没有标准,其实是给予了大众自我发挥想象的空间,可谓是人性化的选择。但是在其他领域,没有“标准”却可能成为滥用“标准”的借口,甚至成为侵害大众利益

的工具。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国内油价调整风波就是最典型的例证。

  几年以来,中国油价连续多次上调,一路升高,彼时涨价的理由(或者说标准)很清楚:国内市场上的石油大量是靠引进国外原油加工而成,遇到国际油价上涨,国内油价上调是顺理成章的。但是,当国际油价近来出现明显下跌之时,有关方面又有了一套新的标准:等国际油价下降趋势确定、国内炼油企业亏损问题彻底缓解、等国内油企获得更多的持续发展能力、国内油品定价体制改革完善……

  如此多的因素,如此多的标准,就是没有标准,既然没有标准,是否降价、何时降价自然无从判断。但是两件事情的最大差别在于,西施没有标准满足了公众的发言权,使得每个人对于“美丽”的概念和想法都能够继续,而主管部门让油价调降失去了标准,则恰恰意味着公众之于此事的发言权被剥夺。

  油价的涨跌事关许多百姓生活和产业、甚至宏观经济的运行状况。有关资料显示,由于油价上涨,汽车用户的年油耗费用支出平均多花费2000多元。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权威人士表示,如果油价出现下降趋势,今年中国汽车产量将有望达到700万辆。对于所有的汽车厂商,特别是以经济型轿车为主体的国内民营汽车厂商来说,这正是他们最乐于看到的。

  而如今,这些与油价直接相关的利益群体的诉求却因为没有判断标准而无法伸张。但同时,诸多复杂标准的背后有着一个明显的共同特征,那就是维护垄断油企的经济利益。由此,在以标准混乱为理由来否定一部分利益诉求的同时,主管部门潜在的标准却在保护着另一部分利益的追求,而所谓的“标准”只是他们把玩其中的工具罢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