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者眼中应只有病人而没有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42 大河网-大河报

  这些病情危重、命悬一线的流浪乞讨人员,他们可能由于种种原因而“拒不提供真实身份”,但无论如何,请别忘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就叫公民。

  □杨耕身

  北京市近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流浪乞讨人员中危重病人、精神病人救治

工作的意见》要求,今后,凡是有生命危险,必须立即抢救的流浪乞讨人员中的危重病人都由政府买单住院救治。据10月17日《京华时报》报道,《意见》还要求,在救助站内突发危重疾病的流浪乞讨人员,要被及时送定点医院进行救治。在社会上发现的、病情基本稳定的流浪乞讨危重病人,属于救助对象的,纳入救助范围;对拒不提供本人真实身份的,不纳入救助范围;对无法提供本人基本情况,经治疗后仍无法提供并无人认领的,纳入救助范围,等等。

  医者父母心。当一个人或一个组织深怀济世之念,以疗治世人的痛苦为指归之时,他就是广泛意义上的医者。正是以出台《意见》为标志,北京市政府努力回归并担当起了大医者的角色。但这样的一种职能回归与人道担当,却因《意见》中的一句“对拒不提供本人真实身份的,不纳入救助范围”而打了折扣。

  为何将“拒不提供本人真实身份”排除在救助范围之外?是因为这些人有天生的疾病自愈功能?显然不是。依照一种善意的揣测,此规定的意图可能在于,这是对于一些“不合作者”采取的防范或惩治措施,并通过这种办法,达到使他们提供本人真实身份之目的。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此举就带有了明显的以患者生命相要挟的意味。而且谁也不能排除,即便如此,也可能仍然会有一小部分人“拒不提供本人真实身份”,那么,我们是不是真的就眼睁睁地看着他们承受病痛之折磨,并在无助与绝望中横尸街头?

  更重要的是,很多城市流浪乞讨人员很可能在长年的流浪岁月中,早已失去了他们存在于这个社会的身份标签。他们或者在被遗弃与风餐露宿的生涯中,从来不曾拥有过自己的家乡;他们的名字或者早已被人从户口簿上一笔勾销,等等。那么对于这样的一些人,即使他们提供了“真实身份”,相关部门又如何核实?更何况,他们都是危重病人,他们的生命一刻也不容耽搁,那么我们还非得等待他们身份的真伪被核实之后才肯予以救治吗?

  我想说的只是,就像医生的眼中理应只有病人、只有生命而没有身份一样,身为“大医者”之政府同样应当如此。这些病情危重、命悬一线的流浪乞讨人员,他们可能由于种种原因而“拒不提供真实身份”,但无论如何,请别忘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就叫公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