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个国家轻松当选非常任理事国 危委两国十轮“厮杀”未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43 大河网-大河报

  联合国大会16日举行投票,改选5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南非、印度尼西亚、意大利与比利时轻松当选,但对南美洲席位的争夺却呈现白热化趋势,联大10轮投票都没能在危地马拉与委内瑞拉之间选出胜者,只能次日再选。

  十轮投票未决

  根据安理会规定,改选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必须获得参与投票的联合国成员国三分之二选票。在16日举行的10轮投票中,危地马拉与委内瑞拉的得票比例都未能达到这一标准。

  拥有美国支持的危地马拉在前5轮投票中一路领先,前3轮其得票从109票开始不断攀升,第三轮得票为116票,而委内瑞拉的得票则从76票下降到70票。

  不过到第四轮,危地马拉的得票开始下滑,而委内瑞拉得票开始上升,第六轮两国得票同为93票,打成了平手,其后虽然危地马拉票数再次攀升,但到第十轮,双方仍然胜负未分,危地马拉获得110票,但仍未能压倒委内瑞拉,联大被迫宣布,投票暂停,17日继续。安理会由5个常任理事国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组成。非常任理事国按地区分配原则选出,亚洲和非洲5个、拉美2个、东欧1个、西欧及其他国家2个,由联大选举产生,任期两年,每年改选5个席位,不能连选连任。

  美国大搞“小动作”

  委内瑞拉与美国近年关系紧张,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更是时常批评美国。因此,委内瑞拉官员抱怨说,他们表面上是在同危地马拉争夺安理会席位,但实际上面临的对手是在幕后大搞“小动作”的美国。

  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弗朗西斯科·阿里亚斯·卡德纳斯16日说,美国通过威胁、讹诈等手段,对许多国家施加“粗暴压力”,企图把委内瑞拉挡在安理会门外。委内瑞拉此前曾4次担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委内瑞拉电视台16日在联大4轮投票结束后援引前外交部长罗伊·查德顿的话说:“华盛顿昨天向世界各国的首都打了许多电话,恐吓、威胁决定投票给委内瑞拉的国家。”当委内瑞拉与危地马拉在第六轮投票中打平后,法新社报道,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大力游说各国代表,将危地马拉的票数再次拉高。

  委要“战斗到底”

  目前投票陷入僵局,尽快选出新任非常任理事国的最佳办法是危地马拉与委内瑞拉中的一个退出选举,否则各国代表可能另选一个双方阵营都能接受的国家替代。墨西哥就在第五轮和第六轮投票中各获一张选票。

  不过委内瑞拉已明确表示,不会退出选举。委常驻联合国代表卡德纳斯说:“委内瑞拉不会退出,我们将战斗到最后一刻。”

  委内瑞拉对联大投票可能“难产”有清醒认识。查韦斯此前警告说,美国的“小动作”可能将投票拉长数日、数星期,甚至数年。

  争夺安理会席位投票轮数的历史纪录出现于1979年,联大连续154轮投票未能从哥伦比亚与古巴之中选出胜者,最后在第155轮投票中将墨西哥送入安理会。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