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职校义务教育是积极的政策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52 四川新闻网

  廖德凯

  青羊区区内2006年的初中毕业生和高中毕业生,不管是农村户口还是非农户口,只要自愿申请就读职业中专或者接受短期的职业培训,将全部实行“零收费”,相关费用全部由财政补贴。(10月17日《成都商报》)

  细思近年来我国劳动力市场的供需关系,该区的职教“义务教育”,显得既有现实针对性,又有前瞻性,是一种积极的政府作为,并对职业教育有着积极的引导作用。

  近年来,我国的劳务用工出现了较大的变化,从以前的数量型用工转变到现在的技术型用工。在一些企业,熟练的技术工人收入甚至超过白领收入,已经显现出技术在企业中的重要地位和前景。同时,也证明了目前对于技术工人的严重缺乏。

  与此同时,许多原本红极一时的职业教育学校,在“学历教育”的冲击之下,却成为社会眼中的鸡肋。然而,高学历的普及,并未带来高就业,反而使企业陷入了人才困境之中--学历越来越高,却不能带来更好的收益,高学历并不比低学历的工人好用。

  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需要数量庞大的产业工人,这些工人不需要太高的学历教育,但却必须有某一方面的技术特色。技术来源于职业教育,来源于职业培训,只有构建起一个完整的职业教育体系,才能为社会提供更多用得上、少流失、数量大、有素质的后备人才库。同时,也避免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起到分流同样数量庞大的高考生的作用。

  因此,成都市青羊区的做法,有利于引导人们对职业教育“另眼相看”,构建有效的职业教育体系,使职业教育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技术能手。这是现实的社会需要,也正是构建未来社会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