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办二代身份证先验血型?派出所:防血型“不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1:31 生活报

  本报记者 何兴丽

  本报讯近日,本报记者连续接到哈市松北区万宝镇居民的举报电话,称万宝镇派出所在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时,要求办证前居民要花3元钱到镇卫生院进行血型化验。16日,记者来到万宝镇派出所采访,派出所表示为防本镇居民户口上“血型”一项登记“不明”或者“不准确”,才要求办证之前先验血型。对此,松北区公安分局户政科民警明确告诉记者

,派出所不能强迫居民验血型。

  “办身份证还要进行血型化验?这不是捆绑收费、变相增加群众负担吗?”16日,万宝镇曹先生投诉说。据其介绍,万宝镇各村老百姓办理二代身份证前均被告知,要到万宝镇卫生院化验血型后才能办身份证。无奈之下,他只好到镇卫生院交3元钱化验费进行了血型化验,又到派出所办身份证。

  16日上午,记者来到万宝镇派出所,向户籍人员称要办身份证。户籍人员要求记者先到镇卫生院进行血型化验。随后,记者表明身份向户籍人员咨询,他说:“因为镇卫生院比较大,验血型准才建议去这一家。”他向记者解释说,之所以让办证者化验血型,是因为身份证中有血型这一项。

  派出所孙所长说,“这其实也是对办证者负责。”因为万宝镇很多居民户口中“血型”一项均写着“不明”,还有很多人在办户口时登记的血型也不准确。他表示,办二代身份证先验血型有两点好处,一是防止居民突然发病可以采取必要措施;二是为了提高刑事案件破案率。他称对于万宝镇卫生院收的3元钱化验费,派出所不过问。

  记者随后向松北公安分局户政科了解情况,杨副科长明确告诉记者,派出所不能强迫居民验血型,更不能指定居民去哪个卫生院验血型。她表示,公安部门为了方便群众允许居民将血型主动告知户籍部门,派出所不能强迫居民验血型。同时,黑龙江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户政支队李副支队长也表示,公安部门没有办理新证要先验血型的规定。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