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失传1500多年的黄釉瓷烧制术在安徽研发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1:31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0月18日电失传1500多年的古寿州窑瓷烧制技术近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八公山研发成功。记者近日见到了首批出窑的100多件壶、瓶等工艺瓷器。

  据《新安晚报》报道,今年年初,淮南市八公山区在开发旅游业产品上,加大了对寿州窑瓷烧制技术的研发,放弃了用化工原料做釉技术,改而采用传统土釉。经过多次试验,首批工艺瓷器于近日面世。

  上世纪60年代,淮南上窑镇不少农民不断反映,自家耕种的农田里有大量的瓷器碎片分布,有的地方瓷片堆积很厚影响耕作。经文物部门数月实地调查,发现这里集中分布着寿州窑,是唐代烧制黄釉瓷器规模最大的窑场。2001年6月25日,寿州窑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寿州窑是中国唐代六大瓷窑之一,是迄今为止在全国发现的最早的一个以烧制黄釉瓷为主的瓷窑。寿州窑始烧于南朝,停烧于唐末,烧制技术在停烧后也随之失传。

  从目前出土的寿州窑瓷器看,无论是早期青瓷还是后来的黄瓷、黑瓷及绛红釉瓷,都有着自身独特的地方文化特色。其窑品器件厚重,胎质坚硬,造型朴拙,釉彩浓郁,以生活用品居多,兼具审美与实用价值。(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