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网瘾少年”变为“网创人才”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2:00 光明网
彭竹兵

  《中央文明办、团中央等出台10项举措变“网瘾少年”为“网创人才”》中10项举措是:一是深化研究,强化引导,寻找变“网瘾少年”为“网创人才”的成长规律;二是精心编撰,精心制作,努力把优秀的专题图书和主题影视作品奉献给青少年;三是不断推进志愿者巡讲和网络志愿服务活动;四是深入开展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重点行动;五是切实开展为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活动,适时举办中国青少年网络文化节;六是大力开发和积极推荐一批适合未成年人的绿色网络游戏;七是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帮助青少年预防和戒除网

瘾,消除不良信息对他们的侵害;八是推动成立网瘾研究救治基地和网络创新实践基地,促进青少年人格健康发展;九是积极倡导建立青少年玩家组织联盟,主动引领青少年健康的网络娱乐方向;十是及时建立不良网络行为举报和处理中心(详见2006年10月8日《光明日报》)。

  笔者读后为中央文明办、团中央等变“网瘾少年”为“网创人才”之举顺民心合民意。这昭示着:我国网管逐步走上务实化、人性化轨道。

  众所周知,一段时期以来,网络这把“双刃剑”变成了“单刃剑”,好像网络弊大于利甚至有害无益。网瘾成灾的负面报道更是强化了人们的这种谈网色变心理。如为了从源头上减少网吧,减轻其对社会的负面影响,国家停止新增网吧的审批,而人们的“泡吧”需求有增无减,这喜坏了先前的网吧经营者,他们可以日进斗金,大把大把挣票子。由于停止新增网吧业务的审批,新加入这一行业的经营者只能高价买进别人的网吧经营证。在一个2-3万人的小县城,一个网吧经营证倒手转卖可赚上万元。这绝非胡编乱造,有关人士不信可以做个调查。一味停止新增网吧审批会导致事实上的行政垄断和行业的低效运营。网络真的有害无益吗?岂不知在信息化高速推进的今天,上网人数与网民结构表征着一个国家、地区的信息化水平!?在“数字鸿沟”拉大贫富、强弱差距的今天,有本土网络和网民对欠发展地区无异于雪中送炭,进而锦上添花。

  凡事有利必有弊,古今中外概莫能外。这是现实,无法回避。网络给我们带来便利、效率和效益的同时,也会给某些人带来麻烦甚至灾难。不能因其有弊端我们就拒绝它排斥它。倘如此,许多东西都该禁绝,如香烟、白酒、汽车、手枪等。显然,人烟抽多了会死亡,白酒喝多了也有类似问题。汽车会引发车祸,叫人家破人亡。手枪到了坏人手里会成为杀人武器,血流成河。可是,时至今日,香烟、白酒、汽车、手枪已经构成了我们社会生活的一部分,我们无法禁绝它们,只有对它们加强管理,努力把它们对人的伤害减少到最低限度。

  可以想象,在香烟、白酒、汽车、手枪最初面世的时候,它们可能与今天的网络一样招人非议。对新生事物求全责备实为不该,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为什么不允许新生事物有点缺憾呢?

  再说,爱玩是青少年的天性,网络时代爱玩网络是时代进步的产物。农耕社会,人们想玩网络也不可能。

  在我们的认知和实践水平不高的时候,许多东西可能就是洪水猛兽。同样面对洪水,鲧和大禹的治理方法就迥然各异。鲧采取堵的办法,结果水越堵越大越容易决堤,堵到最后洪水泛滥成灾,哀鸿遍野,鲧也因治水不力被砍了头。大禹汲取了鲧的教训,变堵为疏,把水疏导到低洼的地方,人往高处走。这样水害没了,大禹也受到国人的爱戴,最终登上了九五之尊,流芳千古。非但治水,世界上许多事情也是“堵”不如“疏”。如《国语·周语上》说:“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川壅而溃,伤人必多。民亦如之。是故为川者,决之使导;为民者,宣之使言。”其涵义是堵住老百姓的嘴,不让老百姓说话的危险性比堵住大江大河,导致水灾的祸患还要大。看来,建立民意诉求的通道,变“堵”为“疏”是古已有之。

  有效预防和戒除未成年人网瘾,弘扬先进网络文化,创建绿色网络环境,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新闻出版总署、信息产业部、文化部等部门采取有力举措,以求变“网瘾少年”为“网创人才”,是变“堵”为“疏”的又一佐证,是人性化、务实化管理的表现,是“善政”之举,必然迎来网络健康繁荣的春天。

  最后,建议国家对网吧业实行动态开放式管理,重新开办新增网吧审批业务。没有“新人”加入,网吧业将是孤寂的乏力的,行而不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