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贫困生提供“免费餐”值得倡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2:00 光明网
许贵元

  从今年9月开始,太原理工大学饮食服务中心为经济困难的学生开辟了免费就餐点,每餐提供100人左右的饭菜。这一举措受到了学校师生的称赞。(据10月12日《中国青年报》报道)

  今年各地为贫困生顺利入学,大都开辟了以“排忧解难、彰显和谐”为主要内容的“绿色通道”。使考上大学的贫困生能够扬眉吐气、无忧无虑地跨入高等学府,曾一度愁眉

苦脸、心里发沉的家长们也开始松了一口气。

  殊不知,不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孩子考上大学本是一件大喜事。可是,作为贫困家庭却成了一桩“愁事”。因交不起昂贵的学杂费,家长愁得团团转,东借西找,四处拼凑,孩子走了,家长拉了一屁股饥荒,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还有的考上了大学,因拿不出足够的学费迫于退学。这种现象在贫困地区和边远山区屡见不鲜。

  贫困生“上学难”是一个现实问题。但从目前我们的大学现状来看,一般都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和承受能力。关键看我们办学的指导思想和理念。笔者熟识的一位高校负责人曾经这样说过:“大学里不可能都是‘贫困生’,占总数的比例甚小,只要校方积极想办法,把‘贫困生’放在心上,根本不算负担。”但有个别院校,宁可把力量“下”在学校其他建设项目上,把心思用在多收费、高收费上,也不肯在“贫困生”身上搞点“雪中送炭”。还有的校方这样认为,现在还不是共产主义,交钱上学天经地义,这是“公平教育”!就是在这种“功利思想”的影响下,我们有相当一部分高等院校滋长了一种“认钱不认人”和“爱富嫌贫”的扭曲心态。在许多大学里还存有歧视“贫困生”、疏远“贫困生”、甚至欺负“贫困生”的现象。更有甚者,动不动就把“贫困生”叫“穷光蛋”、“要饭花子”;把女生叫“土妹子”、“穷乡奴”等等,人为形成了“穷富两大阵营”。这是多么的令人遗憾!

  “贫困生”需要关爱和呵护,更需要实实在在的帮助和体贴。太原理工大学为贫困生提供“免费餐,它的政治含义不仅仅是单纯为贫困生解决“吃饭”问题,更重要的是彰显了校园的文明与和谐,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教育理念。凡是有知识、有良知的贫困生,都会从学校的提供的“免费餐”中体味党和国家的温暖,体会到我们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馨,从而激发动力、学业有成,以实际行动回报母校、报效祖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