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一新畅谈两岛经贸关系构想:海南缘何牵手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3: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博鳌十月十八日电 题:海南缘何欲牵手台湾

  ——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王一新畅谈两岛更紧密经贸关系构想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两岸农业合作论坛上,一本名为《牵手台湾——海南台湾经济比较与合作研究》的著作提出建立海南台湾更紧密经贸关系的构想,引起与会嘉宾和媒体的关注。

  海南缘何欲牵手台湾?

  “海南岛和台湾岛是镶嵌在中国版图上的两颗璀璨明珠,有着相近的自然和气候条件,”《牵手台湾》作者、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政府研究室主任王一新感言:“与台湾‘对标’,是一拨拨海南人加快琼岛经济发展的动力!”

  一九八四年,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提出开发海南岛的宏伟构想,“海南岛和台湾面积差不多……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是很不了起的”。

  一九八七年,建省办经济特区前夕,中科院提交《海南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明确将海南长期发展目标瞄准台湾,并提出两岛要互补、协作。

  王一新表示,一九八九年,台湾地区国民生产总值(GNP)相当于海南的八十二倍,人均GNP是海南的二十六倍,到二00四年,这两个差距分别缩小到三十三倍和十二倍。

  “海南特区发展潮起潮落,目前总体经济仍处于较落后状态,两岛发展存在较大的差距。”

  王一新认为,目前两岸经贸关系处在非完全正常化、两岸贸易不平衡的特定时期,建议国家支持海南作为推进两岸经贸合作的试点,海南和台湾都将因此获得新的发展机遇,海南更有望藉此加快缩小与台湾的发展差距。

  海南台湾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有多大程度的可行性?

  截至二00四年,两岸经贸总额达四十万亿美元,台湾在大陆的投资项目超过六点五万个,实际利用台资三百九十六亿美元。在琼台经贸方面,台湾已成为海南重要吸收外资来源地、进口来源地,以及重要的贸易伙伴。至二00五年底,台商在海南投资注册企业累计达一千五百多家,实际投资二十二亿美元。二000年至去年以来,海南口岸对台湾贸易进出口达三亿多美元。

  王一新称,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两岸在世贸组织中承诺的义务和遵守原则为这实现构想奠定了基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则使构想拥有共同的社会文化基础;中央政府对两岸经贸发展的高度重视为构想创造良好宏观环境;而海南台湾之间得天独厚的经济协作条件则为构想提供了有利条件。

  海南台湾哪些领域可望展开深度合作?

  王一新分析,农业方面,琼台在土地和劳动力资源,技术和资金上都有互补性,海峡两岸(海南)农业合作试验区是全国第一个在全省范围的试验区,可作为两岛合作的有效载体。

  琼台在旅游业的交流与合作已有一定基础。两岛的独特旅游资源具有相互吸引力,海南特区享有特殊立法权和旅游政策,是国家批推的航权开放试点区,中央政府重视两岸旅游双向交流,也为两岛的旅游产业合作创造了条件。

  海南作为两岸金融合作实验区域具有独特优势。早在一九九三年两岛金融界就展开过合作研讨。王一新强调,选择同是岛屿经济的海南展开与台湾金融界的合作,可赢得更多主动权,减低风险。他提出琼台金融合作一揽子计划。

  王一新展望说:“琼台经贸合作的远期目标是建立两岛自由贸易区,并为最终实现台海两岸经济一体化奠定基石!”

  王一新坦言,琼台经济合作的构想能否成为现实,还面临台海局势变幻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挑战和影响。

  “‘十一五’海南将迎来跨越式发展,实现小平同志勾画的蓝图一直是海南人心中不灭的航标灯!” 王一新自信说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