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海观澜:闽台交流合作彰显四大鲜明“个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3: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十月十八日电题:闽台交流合作彰显鲜明“个性”

  中新社记者罗钦文

  为期两天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成果展览暨项目推介会,作为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十九日将在厦门揭幕。两岸代表将共聚厦门展示成果、推动交流、加

强合作、促进发展,与会部分台湾团组会后还将参观考察福建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

  这个迄今为止海峡两岸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展介会,择址厦门举行,据称主要的考虑就是闽台自然条件比较相近,农业交流合作具备很好的基础、很明显的互助独特优势。

  福建一直以对台为其最大优势,大力推进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的闽台交流与合作。闽台交流与合作已经呈现四大鲜明的“个性”:

  党际交流活跃。亮相厦门的此次农业合作展介会,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海研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是今年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在两岸经贸论坛之后继续开展政党交流与对话的一次重要活动。中国国民党、亲民党、新党代表都将赴会。

  而此前,中国国民党台南县委员会参访团、中国国民党嘉义县党部参访团于今年七、八月间分别访问泉州和漳州,这是国共两党开展的第二批基层党际交流活动。福州与高雄、厦门与台中则在去年八月就展开了国共两党的首次基层党际交流。此间政府官员称,党际交流对于“进一步推动各领域交流,增进了解,扩大合作,造福同胞,互惠互利,共同发展”意义重大。

  农业合作深化。此次展介会在厦门举行,已是对闽台农业合作成效显著的一种认定。伴随福建开放和闽台交往的促进,闽台农业合作已经由单项引进逐步朝产业整体配套发展,由点到面逐步辐射拓宽,由短期性、试探性向长期性、实质性转变,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面对两岸农业合作的发展态势,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已经从福州、漳州两地拓展为福建全省。台胞务农福建越来越多,台资农业项目接踵而来落户八闽大地,投资领域遍及种养业、水产业、农产品加工业及农产品流通服务业。惠及台胞的两岸农业合作优惠政策、鼓励措施之出台,更是促使闽台农业合作热上加热。

  产业对接突出。因应海峡两岸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需要,推动闽台产业对接成为加强闽台经贸交流与合作的一个突出主题。目前,福建已是承接台湾农业岛外发展的一个主要区域,电子、石化、机械制造等福建的一些产业也都以台资企业为主。福建还规划了信息、机械、石化、纺织制鞋、食品、冶金、建材、物流、金融、新兴等十大产业展开闽台产业的对接。

  人文色彩浓郁。在台湾,百分之八十的台胞祖籍福建,福建的闽南话、客家话流行,福建的妈祖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深受认同……深厚的闽台渊源尤其是文化渊源,因而成了闽台“牵手”密切往来的纽带和桥梁。数千名台胞上个月跨越海峡,聚集福建湄洲祖庙,进香朝拜祭妈祖;泉州几天前组团直航赴澎湖举办“泉州文化周”活动,便演绎了如今闽台交往“文化为媒”的亮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