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今年来自然灾害造成2367人死亡 损失199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3: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8日电据中国民政部消息,民政部长李学举在全国“送温暖、献爱心”社会捐助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表讲话介绍称,今年以来,全国部分地区发生严重自然灾害,特别是部分地区连续遭受强台风袭击,部分地区发生严重干旱灾害,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给灾区群众生活带来很大影响。

  今年以来,中国气候异常,自然灾害频发,特别是部分地区连续遭受台风和超强台

风袭击,一些地区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干旱,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很大影响。截至10月16日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2367人死亡,567人失踪,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323万人;倒塌房屋146.6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990亿元。

  统计表明,今年因灾死亡失踪人数、紧急转移安置人口、直接经济损失仅次于1998年,为1999年以来同期最严重年份。

  李学举说,今年自然灾害,一是来得早、强度大、频率高。3月下旬,江南和华南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天气过程;5月18日,今年第1号强台风“珍珠”在广东登陆,均早于正常年份一个来月。今年第8号超强台风“桑美”是50年来登陆我国大陆风力最强的台风。台风(热带风暴)6月下旬至8月上旬不到50天时间内,登陆我国大陆6次,频次之高历史罕见。

  二是受灾区域相对集中,部分地区重复受灾。东部沿海和华南地区多次遭受台风和洪涝灾害,福建先后8次、湖南6次、广东6次、广西5次、江西4次发生较大规模的台风和洪涝灾害,灾区农田、水利、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往往在恢复过程中再次遭受毁灭性破坏。四川、重庆和甘肃、宁夏等省(区、市)旱灾严重,受灾区域集中。

  三是台风、洪涝和旱灾损失尤为严重,一些极端性天气事件对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大。5月份到9月底,台风、洪涝和泥石流共造成1906人死亡,562人失踪,倒塌房屋124.1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172.7亿元。西南部分地区、西北东部和东北局部地区持续高温少雨,全国先后有28个省(区、市)受旱。其中,8月29日重庆主城气温达40.8℃,为53年来历史最高,同日有19个区县超过40℃,綦江则达到43.4℃,当地中小学甚至因持续高温推迟秋季开学。9月上旬,河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陕西等地就先后发生大面积霜冻灾害,内蒙古东部地区还发生了严重雪灾。

  李学举介绍称,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抗灾救灾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温家宝总理亲赴宁夏、福建、湖南、重庆、四川5省(区),回良玉副总理亲赴江西、湖南、广东、广西、四川、福建、浙江7省(区)灾区,慰问受灾群众,视察灾情,指导抗灾救灾工作,极大地鼓舞了灾区广大干部群众夺取抗灾救灾全面胜利的信心。

  根据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要求,国家减灾委员会、民政部及时启动《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并会同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军队、武警及社会团体,协同配合,全力支持灾区开展抗灾救灾。灾区各级党委、政府把抗灾救灾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工作重点,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果断决策,靠前指挥,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灾害造成的损失。

  面对严重的自然灾害,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人员奋勇参加抢险救灾工作,发挥了突击队和主力军的作用,并积极主动地配合地方政府开展救灾工作,支援灾区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帮助灾区群众解决吃饭、饮水、住房、医疗等困难,受到地方政府和灾区群众的高度赞扬,进一步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增进了军民团结。

  截止目前,中央已累计投入特大自然灾害补助、防汛抗旱等救灾资金71亿元,其中民政部会同财政部共向灾区下拨中央特大自然灾害救济补助费32亿元,调拨救灾帐篷4万多顶,有力地支持了灾民生活救助和恢复重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