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果治理不力—十年后渤海可能成“死”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3:52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讯据《人民日报》报道:根据最近的监测表明,渤海依然是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破坏最为严重的海区,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工业和生活垃圾、农药、化肥等陆源污染物大量超标超量排放入海成为当前渤海环境状况恶化未能得到遏制的根本原因。

  相关海洋专家指出,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来遏制污染,那么10年后,渤海将变成“死”海;即使现在开始不向渤海排放一滴污水,仅靠其与外界水体交换来恢复清洁,也需要

至少200年。

  据介绍,从2001到2005年,渤海污染海域总面积一直在1.9万—3.2万平方公里之间波动,占渤海总面积的24%—41%。国家海洋局的监测表明,目前渤海最突出的环境问题是陆源污染。每年陆地要向渤海排入污水56.8亿吨,占全国17.9%;主要污染物每年入海216万吨,占全国的8.5%。这使得渤海近岸污染严重,生态环境恶化,生物资源锐减,个别排污口附近海域几乎已无生物。特别是部分排污口的连年超标排放,致使近岸海域四类和劣四类水质海域面积居高不下,一直维持在5000平方公里左右。

  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工作人员介绍,在对环渤海地区112个入海排污口的监督监测数据中,有70%的排污口设置不符合海洋功能区划,分布在海水增养殖区、旅游区和保护区。

  有关专家认为,每年几十亿吨的工业、生活、市政污水和上百亿立方米的河流径流将上百万吨的污染物无节制地排入渤海近岸海域,这种陆源排污直接导致了渤海近岸海域环境污染严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