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国民党要打醒精神 躺下就站不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4:00 中国台湾网

  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社评说,自从涉及陈水扁的系列贪污腐败案爆发后,国民党曾笼罩在一片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有人取笑说,在以后的选举中,国民党躺着都可以选赢了。看好在2008年执政,曾是国民党内部的乐观评判。

  但是,今天的现实却向国民党发出严峻的警告:如果躺下去,就不用站起来了。

  经过长达数月的揭弊、反贪斗争,尤其是施明德领导的倒扁运动和国民党主导的“罢扁案”,最终以无直接效果告终,这样的结果说明了什么?

  社评认为,首先说明了陈水扁及对手具有不可小看的顽强抵抗精神,绝不下台的信念十分强烈,承受人民压力的心理素质很有一套。在百万人倒扁的高峰时刻,陈水扁能够做到无动于衷,不理不睬,视而不见,堪称一绝。

  与之相比,国民党的脆弱、松散、持久力弱等特点暴露无遗。斗争能力不强,斗争方法不多,斗争决心不大,有可能是国民党的致命伤。

  其次说明了民进党的团结精神自有特殊的一个方面。在最危难的时候,民进党能够保持不分裂,确实是其传统。陈水扁今次得以不下台,最主要的原因是民进党没有落井下石,没有对其进行切割。其中离不开陈水扁的权术,但是,民进党能够在存亡关键时刻控制分裂,功夫不比一般。

  社评指出,反观国民党及泛蓝,每每在关键时刻各自打算盘,发生分裂的问题,看来至今是没有解决的麻烦。日前宋楚瑜出来竞逐台北市长,舆论一片谴责声,但是从另一个角度可以看出,泛蓝的团结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这是笼罩在头上的阴影。

  还有说明了泛绿阵营的“台独”精神力量至今仍然非常强烈。陈水扁最有效的武器是鼓吹“台独”的言论,很有魔咒的感觉。当无法对付压力的时候,一念“台独”魔咒,神奇的结果就会出现,力量就会归来。所以,操弄意识形态是陈水扁、民进党绝对不会放弃的武器。

  社评强调,国民党吃的最大的亏,就是一直没有很完整地构建自己的意识形态,最近以来,好多了。特别是马英九出访欧洲、美国之后,他的维护台湾利益、发展两岸关系的理论基本构建出来了。连战不断与大陆交流,寻找两岸和平发展的路径。这些,都使国民党获得了阻击民进党意识形态的有效武器。但是,如何运用好,则考验着国民党。

  由此联想开去,今年底的北高市长选举,国民党没有必胜的把握,2008年的“大选”,国民党不能盲目乐观。换言之,国民党必须打醒十二万分的精神,不能睡觉,否则,一旦躺下去,就再也站不起来了。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