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秋季注意防鸡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4:01 大众网-农村大众

  鸡痘也称禽痘,是由禽痘病毒引起的一种鸡的接触性传染病,此病潜伏期一般为4~8天,可引起雏鸡死亡。鸭和鹅也能感染,该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多雨的秋季和初冬较为多见。

  发病类型

  痘疹型(皮肤型);患病鸡减食或不吃,羽毛蓬乱,鸡冠、肉髯、耳周、嘴角、眼睑等无毛或少毛部位生出灰色小圆形硬斑;圆斑逐渐增大,突出表皮而成痘疹,经1~2天后,结成褐色痂皮,后脱落,留瘢痕。产蛋鸡则停止产蛋。

  白喉型(粘膜型):病势较为严重,初于口腔或咽喉粘膜上生出一种黄白色小斑点;继而许多小斑点发展而相互融合,形成一层假膜。假膜不断增厚、扩大,可引起病鸡吞咽及呼吸困难而导致窒息死亡。当病变侵及眼部时,老鸡眼睑水肿,流泪,有脓性眼屎,甚至失明。

  混合型:兼有上述两型的症状,病情比较复杂,死亡率亦较高。

  防治办法

  保持鸡舍清洁、干燥、通风、透光,定期进行消毒。对新购入的鸡,应隔离进行饲养,待观察2周无病时方可放入鸡舍;对健康鸡则应定期使用禽痘疫苗进行免疫接种。发现病鸡,应立即隔离,并施以下方法进行治疗。

  痘疹型:可在痘疹局部涂擦碘酊或1%~2%石碳酸软膏。

  白喉型:可用镊子除去口腔假膜,涂抹碘甘油(配方:甘油90mL,加10%碘酊10mL,充分混合均匀备用)。

  眼部病变:可用2%硼酸溶液洗涤,对角膜受侵害的可用5%蛋白银溶液进行冲洗。

  口服抗生素及磺胺类药物或肌肉注射乌洛托品(0.6~1g/kg体重),以防止并发症。

  用2%的紫药水让病鸡饮用也有一定的疗效。其方法是:当鸡群中个别鸡冠肉髯上出现痘疹时,即开始以2%紫药水给鸡饮用,饮用3~5d后,痘痂可逐渐干固、缩小,7~10d即痊愈。

  在实行上述疗法的同时,应注意给鸡以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青绿多汁饲料,以补充日粮中的维生素营养,增强鸡体的抗病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