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60%的高等植物物种已实现迁地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4:07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0月18日电(记者贾真)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最新统计的数字显示,中国60%的高等植物物种,也就是近18000个物种,已实现迁地保护。

  一个主题为“科学、生态、和谐”的研讨会日前在杭州举行。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所长黄宏文在研讨会上指出,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植物的生存环境受到越来越严重的威胁,人类能做的植物保护的最好的方式是就地保护,如果就地保护实现不了,就要进行迁地

保护。

  黄宏文指出,五年来,中国高等植物物种迁地保护工作已经有了很大进展,覆盖率已经达到了60%。“十一五”期间,中国高等植物物种迁地保护工作将努力使这一数字达到80%,也就是24000多个物种。

  “植物对人类还有太多尚不知晓的利用价值,因此,所有植物跟受威胁植物一样,都应该受到保护,尤其是迁地保护。现有60%的数字是包括常见物种和受威胁物种的植物园引种。”黄宏文说。

  据介绍,植物园、城市栽培专类园和公园都是植物迁地保护的主要方式,其中植物园是高等植物物种迁地保护的重要基地。目前,中国植物园已达到160多个。

  据统计,中国现有3.1万种高等植物,约占世界总数的10%,是世界上植物多样性的国家之一,但目前受威胁的植物约在4000至5000种,占中国高等植物总种数的15%至20%。(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