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台“X改”遍布地雷 人人闻“改”色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4:20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表政论家南方朔的文章说,前几天,世新大学五十周年校庆举办金禧论坛,有个场次谈的是“教改”后遗症,我也受邀参加。所有的与会学者都指出,我们的“教改”早已成了台湾最大的地雷区之一。教育资源的错置,机会不平等的日增,教育素质的下跌,都是其后遗症。“教改”所造成的地雷区,将来难免会引发一连串的地雷爆。

  南方朔指出,最近大家都在谈台湾农业的凋蔽。但似乎很少人注意到,扁当局以“金改”为名,在二○○一和二○○二年兼并卅六家农渔会信用部,瓦解了农村金融支柱,使得农民们的研发、市场、推广等工作赖以维系的基础顿告失去。而主政者罔顾农渔民利益而做出这种以“金改”为名的粗暴之事。当政者的考虑其实是政治。他们认为农渔会乃是国民党旧势力的基础,只有瓦解农渔会信用部,即可瓦解农渔会。至于农渔民的生计,当然不在他们的考虑中。台湾农渔民是“金改”的另一个地雷区,将来有一天难免还会出现更大的问题。

  而这两天台湾出现的“中信金”被控不法并购“兆丰金控”案;以及闹得风风雨雨的“台新金”以小吃大并购“彰银”案;渣打银行并购“竹商银”爆发内线交易疑案,“富邦金”的两家子公司是否涉入等等,则显示出二○○五年底阿扁一意孤行的“二次金改”,早已成了台湾更大的金融地雷区,目前“二次金改”案已喊卡,但最近这些案子的相继出现,其实只不过是地雷爆的开始而已。由此引发的弊端,甚至政治斗争想要结束,还早得很啦!

  南方朔认为,其实,对政治经济学有理解的人都知道,所谓的“金改”,表面说的什么“提升金融竞争力”啦,“金融自由化”啦,都只是冠冕堂皇的“理由”,借此来瓦解旧势力,建立自己的金权体系才是目的,这也是两次“金改”破绽和弊端层出不绝的原因,到了现在又再闹出政治和司法上的秋后算帐,这些闹剧还有得扯的。但台湾的金融竞争力真的有增加吗?新的金权政治送给台湾老百姓的不过是愈来愈多不知何时会爆开的地雷!

  因此,现在的台湾,人们只要一听到“X改”,就难免心肝内皮皮剉。他们的“宪改”、“教改”、“金改”,有那一次不是以“X改”为名,实则都是暗搞政治以及为阶段性目的服务。“宪改”的内容一直变,前阵子在炒作“总统制”与“内阁制”,最新的炒作题目则是“第二共和”。谁知道明天又有了奇想,不知道还会炒作什么!

  由“宪改”、“教改”、“金改”的不断为台湾埋地雷,此刻的台湾已到了人人闻“改”而色变的地步,而“改”这个字也成了最大的脏字眼,台湾愈“改”愈糟糕,现在应该到了我们为“改”做总结算的时候了!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