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运河,分走“京杭”流域“南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4:31 新民晚报

  都说运河是流动的历史,当我们仔细寻找运河的流向时,发现在不同时期有所不同。最大的一个差异是,人们所熟知的隋炀帝开运河,是一条2700多公里的“<”形大运河,而且其中大部分绕道中原的河道已被黄土掩埋。而现在人们所知晓的京杭大运河,则是指元代取直裁弯后开凿的运河,因北段缺水目前处于“半梦半醒”状态。

  为什么出现两条运河

  昨天,“新浪君越运河之旅”考察队离开北京,依照隋代运河路线穿河北奔河南,找一条“消失的运河”。在京珠高速公路穿越河北境内时,发现沿线竟然没有看到一条小河,河北的缺水状况可见一斑。据考察队内专家介绍,哪怕是元代开凿的京杭大运河,在河北青县一带也成了“无水之河”,连季节性的水流也没有,河床静静地躺在那里成了草地,成了羊群青睐的“运河牧场”。

  为什么会出现两条运河?隋朝定都长安,满载帝国粮食和朝贡之物的漕船当然要向中原方向挺进了。公元605年,隋炀帝开凿从郑州西北到江苏盱眙的通济渠,通济渠完工后,隋炀帝曾率领十多万人乘船从运河南下三游江都(今扬州)。当时,中国政治中心一直在中原地带,运河从长安经洛阳到开封,自此分叉两线:北走北京(古称涿郡、幽州和大都),南走苏杭。隋代运河从江南往运河走,也遇到不少困难,一是因为黄河泛滥常带来大量泥沙淤塞运河,二是因地势西高东低,因此江南来船有时需拉纤才能驶入中原。

  “裁”掉700多公里

  元朝建都北京后,大运河不必绕道中原而南北取直,一下子缩短了700多公里,奠定了当下京杭大运河的轮廓。从地图上看,隋代运河如同弓背,元代运河宛若弓弦。在13世纪末,大运河为何“弃弓走弦”?一个原因是“黄河南徙”,由渤海迁徙入黄海,主要原因则是中国政治中心由中原迁到华北。元朝花30多年时间全线打通会通河、通惠河等运河段后,京杭大运河最先的角色是运粮河,漕运通航达六百多年。

  大运河是否要改名

  大运河从隋代起闻名天下,但所走的路线和现今的京杭大运河又不一样。大运河申遗,是否要包括隋代运河附近的城市?哪怕是现在的京杭大运河,由于有了杭甬运河,大运河水道还可直通宁波,杭州好像只是一个重要的分站而已。因此,有不少专家指出,京杭大运河是否改名南北大运河更为贴切。尽管在许多中原地区,已见不到当年大运河的影儿,但当地人们对大运河申遗十分关注。昨晚,当我们驶过黄河大桥抵达郑州时,当地一些上海通用别克车主专程打出横幅来迎接“运河之旅”考察队。毕竟,大运河流过了半部华夏文明史,还始终在我们很多人心底静静流淌。

  特派记者秦武平

  (本报郑州今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