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扎堆结婚一齐生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4:40 新闻晚报
□记者许沁

  晚报讯 今天上午,记者从市人口计生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06年,全市常住人口出生将达13.1万人;2007年全市常住人口出生将达到13.7万人左右。其中,半数以上独生子女打算在24至27岁间生孩子;三成多来沪常住流动人口属于“扎根型”,打算长期留在上海。

  目前,本市正面临新一轮生育小高峰。预计2006年全市常住人口出生,将比原定计

划12.7万人增加0.4万人;而2007年全市常住人口出生将比2006年增加0.6万人。据推测,这可能与第一代独生子女进入生育高峰、民间流传明年是“金猪年”等说法有关。

  目前,全市18岁以上独生子女约有140万人左右。调查发现,多数独生子女认为,“生孩子”是人生必不可少的环节,它能令生活更有情趣,而不仅仅是为了传宗接代、稳定家庭、孝顺父母等传统观念。

  另据调查,半数以上的独生子女打算在24至27岁间生孩子。至于希望生育孩子的数量,如果不考虑计划生育政策,半数左右的独生子女希望能生育2个孩子。其中,“一男一女”的搭配最受欢迎。

  此外,在来沪常住流动人口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到了84.15%。来沪后他们普遍感到在收入、穿着、娱乐、住房和饮食等各方面生活状况有所改善,八成多来沪常住流动人口认为,收入水平较在老家时有所提高。因此,来沪常住流动人口选择长期留在上海的比例较高。其中,以25岁以上、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居住时间较长的女性,留沪意愿最为强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