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广告让“文明单”受委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4:4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楠报道

  自1983年从贵阳工艺美术研究所退休后,年逾8旬的黎汉权老伯已辗转大江南北,自费宣传精神文明,义务倡导良好公德,被当地媒体誉为“文明使者”。七天前,他来到了上海。昨天上午,记者见到了黎汉权。老人的心思再简单不过,宁可自己节衣缩食,省下来的钱用来印制《做文明人》的宣传单。

  行动:文明健康写在纸上

  

  “我始终认为,相比搞公益讲座宣传精神文明,发宣传单的效果最好,因为看的人多啊!”黎汉权告诉记者,根据他多年走街串巷的经验,宣传文明需要“文明单”,因此他自己编写了《现代文明人标准》、《人生认识十条》、《做人六标准》等宣传单,每张薄纸片都是他自己的人生感悟,走到哪儿都带着几捆,边走边发,免费供人学习。

  困扰:小广告让他常被误解

  7天来黎老伯去过车站、码头、地铁、人民广场,有人对他置之不理,也有人收了他的文明宣传单,却没有听到过一声“谢谢”。

  正巧在附近锻炼的居民刘阿姨说,因为街边发小广告的人实在太多,自己一般对此类“不文明举止”置之不理,没想到还有人发单子宣传文明。

  “老年人一般都会要张‘文明单’,有的还会帮家里人带一张,年轻人则多数不要。”黎汉权说,因为自己总是说“送健康”招呼路人,还被城管队员误认为是卖药的。虽然不少人认为他自费印刷宣传品,做好事还被人误会很傻,但是他已经下决心将宣传精神文明作为终身事业。

  理想:“文明单”到千家万户

  

  黎汉权此次已经是二次出征。退休后他编的体操在全国得奖,应邀到各地讲课,见到了不少不文明现象,于是他决定骑着一辆自行车,到各省市自治区宣传文明。2002年因骨折不得不中断后,今年他又经贵阳—福州—合肥—南京—杭州一路到了上海,下一站的目的地是广州。

  差旅费和各种宣传费用耗去了黎汉权退休工资的三分之二,他的三个子女都在贵阳生活,收入不错,一直不忍心让八旬高龄的他“四处流浪”。

  “我就当四处旅游,而且做的是非常有意义的事。”黎汉权说自己很有信心走到90岁,把“文明单”发到千家万户。

  对于他的义举,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