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民生关注:教育不能想当然地忽略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王峰

  教育不只是城里人的事情,它同样牵动着亿万农村人的心。可在教材的编写中,农村为什么会变成一个如此巨大的被遗忘的角落?———王峰

  初中新课标教材有很多要求学生查找资料、搜集资料的课后练习,可是农村中学师

生反映,他们没有条件上网或到图书馆;课本要求学生“体验大自然,体验田野,体验农村生活”,农村学生打趣说“我们已经体验够了”,并质疑为什么不要求“体验城市生活”。(10月17日《广州日报》)

  新教材之所以令农村师生如此困惑、不满,甚至让他们笑掉牙,是因为编写者无意间忽略了普遍存在的城乡差异和南北差异,想当然地以城市生活者,甚至只是某些大城市生活者的立场和身份来编写内容,提出要求。以这种视角编写出来的教材,面对城市师生时自然不存在问题,可是,当它面对广大农村师生时,报道中所提及的缺陷便暴露无遗了。

  其实这不单是教材编写的问题,它揭示了我国现阶段教育制度中、同时也是很多社会制度中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即对农村生活的忽略。

  然而对一个国家的教育事业来说,只有城市视角、忽略农村视角是完全不应该的。对中国这样一个农村区域、人口占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这种情形尤其应该避免。教育不只是城里人的事情,更不只是大城市人的事情,它同样牵动着亿万农村人的心。为什么农村会变成一个如此巨大的被遗忘的角落?这应该引起教材编写者、教育工作者和其他各行各业的人的深刻反省。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