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热点快评:对风光大葬涉案自杀干部的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邬凤英

  宜昌市夷陵区交通局副局长吕传军,因经济问题接受调查时开枪自杀。事发后,该局为其举行了隆重的遗体告别仪式,局长还组织了30多辆车为其送葬。(10月16日《楚天都市报》)

  为一名涉案自杀副局长举行如此隆重的葬礼,一定有他们自己的考虑。对此我有如下几点猜想:

  第一,这可能是对他牺牲自己、掩护群体的“英勇”行为的一种发自内心的悲痛。这些年来揭露出的大量腐败案件证明,“窝案”,即同一个单位的许多官员共同犯案是一个显著特点。死者吕传军生前在夷陵区交通局位居要津,如果这也是一个“窝案”的话,那么他就很可能是一个掌握许多情况的关键人物。现在,随着他自杀的那一声枪响,很多的秘密也就被他永远地带进了坟墓,很多可能涉案的官员因此也就感到安全了。想到他为了保护大家而献出了38岁的年轻生命,焉能不悲?

  第二,如果第一点猜想是正确的话,那么这场隆重的葬礼就不仅是为了让大家寄托哀思,还应该具有展示团结,向调查人员示威,以及激励“后死者”学习他的榜样的功能。显然,这样的葬礼向调查人员传递的信息是明确的:我们是团结的,别想再从谁那里打开突破口;对那些有可能被调查人员选定为“突破口”的人所传递的暗示也是明确的:只要你能够像死者那样敢于掩护大家,我们是不会忘记你的。即便是死了,也不会亏待你。

  第三,当然也存在这样一种可能,即这并不是什么“窝案”,吕传军犯的案子仅仅是他个人的行为,只是在同僚们的眼里,这些事情本来是不值得一死,或者按照“潜规则”来看,根本就是正常的事情:不过就是按照正常的人情往来收了几个钱,玩了几个女人而已。只要再坚持一段时间,事情也就过去了,后面的机会还多的是。你还年轻嘛,心理素质怎么就这么差呢?不值啊不值,真的是很不值!大家这么一想,也就兔死狐悲起来,觉得应该为他举行一个风光一点的葬礼。

  上述几点猜想,哪一点更接近事实真相?在关于本案更多的信息被披露出来之前,看来只好是先存疑了。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