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首座100万吨乙烯基地满月报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茂名石化晋身全国乙烯“一哥”

  ■下游产品开发可创造7500亿元产值

  ■创工期最短、国产化率最高、投资成本最低纪录

  本报讯记者汪令来、通讯员蔡湛报道:经过1万多名建设者21个月的奋战,我国首座百万吨级乙烯生产基地,终于在新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石化基地之一——茂名正式落成。

  到昨天,国庆前夕正式投产的茂名石化10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已连续安全运转一个月。由此,茂名石化也正式宣告成为全国最大的乙烯生产基地。

  这是一项投资额达81亿元的石化“巨无霸”。在广东,它是全省发展支柱产业、加快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十大工程之一;在世界500强企业中石化集团,它则是推进南方基地建设的“十五”重点项目;而在“产能就是竞争力”的乙烯工业中,其“超一流”霸主地位,至少在今后三年中将无人匹及:年乙烯生产能力占中国石化的1/6,全国的1/10。

  与惠州中海壳牌80万吨乙烯“白手起家”不同的是,茂名100万吨新乙烯走的是一条低成本扩张之路:嫁接原有36万吨乙烯,充分利用和依托原有设施,使新增生产能力的单位投资,在国内最低,只有平均水平的一半。

  此前,我国已有闻名遐迩的“5大乙烯、14小乙烯”。但无一例外的是,其核心技术和设备全为引进;而茂名新乙烯却首次突破这一瓶颈,创下国内技术和设备国产化的最高纪录,从而越过新的里程碑。其标志性指标是:作为整个工程“心脏”的裂解装置,总共510台设备中有448台是国内制造,国产化率达87.8%。

  这是否意味着茂名乙烯技术层次,也只是“国内水平”?答案是否定的。茂名市委副书记、茂名石化总经理李安喜自豪地说,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工艺,而且有最高的自主创新水平,这正是茂名百万吨乙烯“最重要的特点之一”。

  另一重要特点,就是建设工期的“超短”。这座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的气势恢宏的银灰色石化城,整个改扩建工程只用了21个月!不但抢回了工期一度被延误的三个半月,还将建成投产期向前推进了11天———11天什么概念?仅每天节约的贷款利息和创造利润就达600万元!这还不包括产品提前进入市场所打造的市场竞争力。

  在茂名,另一个被当地人津津乐道的话题,是新乙烯拉动经济的“榕树效应”。

  茂名新乙烯项目投产后,每年将新增销售150亿元,按乙烯对下游产品开发平均1:50的拉动效应,其下游延伸产品开发将可产生7500亿元的产值,其中绝大部分将在广东“落地生根”。

  而对“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期待,则让茂名这一粤西地市的行动更迅速———早在2003年初,茂名市规划成立石化工业区。凭借新乙烯的号召力,仅吸引关联产业目前总投资已超过80亿元。而茂名石化区更高的志向是:用10-15年时间,建成有3000万吨炼油、200万吨乙烯的“世界级石化工业区”———成为总投资达1800亿元的广东沿海石化产业带高高昂起的“龙头”。

  

我国首座100万吨乙烯基地满月报喜

  图:百万吨乙烯基地全景本报记者侯恕望通讯员茂轩/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