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学者提出建立琼台更紧密经贸关系的构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4:47 中国新闻网

  十月十七日下午,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在两岸农业合作论坛闭幕式上宣布四大类二十项两岸农业交流新的政策措施。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博鳌十月十八日电(记者 王辛莉)海南和台湾是中国的两大宝岛。海南学者最新提出构想,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框架下,建立海南台湾更紧密经贸关系,实现海南与台湾之间原料、资金、人员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并以海南特区为试点,优先形成海南台湾自由贸易区,为最终实现台海两岸经济一体化,积累经验奠定基石。

  两岸农业合作论坛上,一本名为《牵手台湾——海南台湾经济比较与合作研究》的著作引起与会嘉宾和媒体的关注。作者对两岛资源状况、产业发展、经济环境等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对台湾经济发展模式与海南发展战略作深入的比较,提出上述设想,并对海南台湾在农业、旅游业、金融业等领域的经济合作进行全面的展望。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邓小平提出“开发与台湾面积差不多的海南岛”的宏伟构想。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追赶台湾更是成为长期发展的目标。目前,台湾已成为海南重要吸收外资来源地、进口来源地,以及重要的贸易伙伴。至二00五年底,台商在海南投资注册企业累计达一千五百多家,实际投资二十二亿美元。

  《牵手台湾》今年八月由海南出版社出版,日前面市。该书透露构想中的两岛更紧密经贸关系的主要内容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贸易投资便利化。分三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开放海空直航,建立两岛无障碍经济发展空间;第二阶段执行一国之内单独关税区之间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的合作协议,为两地商品、资金、人员等生产要求的自由流动做出优惠和便利性安排;第三阶段建立两岛共同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该书作者均为海南省政府研究室研究人员。第一作者、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研究室主任王一新表示,两岛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有着广泛的可行性基础,是一个互补双赢的选择。台湾的经济发展模式对海南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另外,现阶段两岸经贸关系尚不能完全正常化,两岸贸易严重不平衡,选择同为岛屿型经济体的海南,试点推进两岸经贸合作,借鉴内地与港澳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的模式,可为今后两岸经贸全面、实质性合作积累经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