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鬼本虚幻何必怕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4:51 南方新闻网

  □曾茜专栏

  孩子的想法大人永远也猜不透,从教育者的角度来看,这还真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如果总是用大人们的眼光来审视孩子们的爱好,难免会出现让人啼笑皆非的尴尬:据报道,随着10月31日万圣节的到来,珠海的一些批发店开始大量出售跟万圣节有关的商品,如面具、斗篷和整蛊玩具等,而这些鬼面具、骷髅玩具等却引来附近居民的投诉,认为会吓坏

小孩子,不仅不应该摆出来,更不应该向学生出售。可是商家却表示,这些鬼面具最受学生欢迎,“越恐怖,学生越喜欢”(《珠江晚报》昨日报道)。

  按常理推测,商家的话绝没有为自己开脱的意思:商人逐利乃是常识,如果这些鬼面具会吓走学生,商家自然无生意可做。可如今商家不仅生意兴隆,而且把店开在了学校集中的路段,说明学生才是这些鬼面具的最大消费市场。其实这些面具本来就是西方传统鬼节——万圣节的应景之物,而珠海毗邻澳门,万圣节受到学生追捧也属自然,更何况,万圣节在西方本来就是孩子们最快乐的节日呢!

  其实,中国也有鬼节,俗称七月半,每年七月十五的时候,很多地方都有祭奠先人、燃放河灯等习俗。西方人是打扮成妖魔鬼怪希望以此吓走死人的魂灵;而中国人则通过烧冥币、放河灯等仪式来安慰先人魂灵。只可惜,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许多以前的节日习俗都渐渐消失了。记得小时候七月半那天照例是要到农家的地里去偷南瓜,然后做成南瓜灯放在河里漂,可现在,偷得到南瓜也找不到适合放河灯的小河吧?

  所以,看到小孩子过过西方的鬼节,感觉也挺好的,至少可以让他们的童年也能留下一些快乐的回忆,即使那些面具再可怕,只要孩子们喜欢,又有什么不可以呢?况且,所谓“恐怖”更多的是大人们的感觉,那些逼真到“会流血”的骷髅面具也许在孩子们看来是最酷最IN的时尚玩具。

  有家长担心,小孩子没有什么分辨能力,如果沉迷于此,心灵会发生扭曲,在我看来,则有点杞人忧天了。确实,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妖魔鬼怪是邪恶的象征,连带着那些做成妖魔鬼怪形状的面具也仿佛沾上了邪恶气息。殊不知,善与恶本是人的一己之见,恰如佛经所言,心中有佛,看到的自然是佛,心中有秽物,看到的自然是秽物,万圣节的鬼面具不过是为孩子们制造欢乐气氛的玩具而已,何惧之有?小孩子如果看到鬼面具就哭,那只能说明大人心里对鬼有了偏见。其实,鬼不过是人根据自己的需要想象出来的虚幻之物,何必一定要怕鬼呢?

  曾茜(作者为暨南大学教师)

  向本版投稿视为同时向奥一网投稿

  《每周评论》向社会各界征稿,读者可对本地新近发生的时事、社会新闻发表评论,文章长短不限,但务求观点新颖独特,具建设性和前瞻性。欢迎赐稿,一经采用,即奉稿酬。稿件请发到nfdsbcomment@yahoo.com.cn或传真到020-87366376。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