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大教育”治疗“玻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4:52 南方新闻网

  中小学生“玻璃人”越来越多。珠海市教育局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调查显示,近几年,珠海市中小学生的身体状况呈持续下降趋势,肥胖率和营养不良率继续增加,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耐力、速度、爆发力、力量素质持续下降(《珠江晚报》10月12日报道)。

  应试教育的极度强势似乎让人们忽略了教育不仅仅是考试,跻身“新三座大山”的上学难仿佛令人们忽略了教育不仅仅是上学,学校教育的显赫也让人忘了教育不仅仅是学校

的事情。在类似种种狭隘的教育观下,“玻璃人”现象只是这些社会制度环境的并发症之一,并不令人感到奇怪。

  不应太多地责怪孩子们“上学乘车、上楼电梯、遥控器换台、点鼠标上网”,毕竟每个时代的孩子有他们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们没有权利排斥他们共享时代进步的成果。问题的关键是,我们如何去平衡生活的便利和运动量。早在多年前,就有科学家预言,因为用脑多,人类最终会发展成名副其实的“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如果对此感到恐惧,那么社会根本就不需要发展。

  同样,家长在对“过度保护”孩子这一方面的确有自身的责任。但是,父母对孩子的关爱是可敬的,与其要求家长们反省,还不如反省现行的高考制度。因为这一“错误”的选择是全国所有家长的共同选择。他们同样被拒绝娱乐、取向单一的高考制度扔进了一个难以逃离的深渊。所以,某种程度上,可爱的家长们同样是受害者。

  我们无限地怀念捉迷藏、跳皮筋、踢毽子等传统游戏,因为它在娱乐的同时,也锻炼了孩子们的身体。但是,如今的城市生活到底给这类游戏多大的生存空间?在一个陌生人社会里,城市单元房的封闭令孩子们在社区缺少玩伴,社区运动设施的缺乏也让孩子们找不到那片游戏的领土。在学校里,孩子们的运动“幼儿化”,但回到社区,便可能是“老年化”。

  反观呼声震天的教育制度改革,却只是在高考制度外围“深耕细作”。心理素质不好?那加开一门课。体质下降?那请“学校保证每天一小时体育课”。但是很抱歉,触碰不到事件核心的政策只是隔靴搔痒。所以,我并不相信此番学生体质下降的事件会很快有所改变,除了少儿保健药品在珠海的销量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外。

  但笔者以为,治疗“玻璃人”蔓延的消极趋势,必须依靠“大教育观”的落实。这种教育观的本质回归于关注人的本身,走出考试、走出课堂、走出灌输。教育的主体也不再单纯地囿于学校,家庭和社区的力量同样需要加强。而重中之重的问题,在于落实。唯其如此,谈论这一问题才有价值。

  陈邦明

  向本版投稿视为同时向奥一网投稿

  《每周评论》向社会各界征稿,读者可对本地新近发生的时事、社会新闻发表评论,文章长短不限,但务求观点新颖独特,具建设性和前瞻性。欢迎赐稿,一经采用,即奉稿酬。稿件请发到nfdsbcomment@yahoo.com.cn或传真到020-87366376。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