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1200便衣警巡逻遏犯罪 可击毙持械拒捕重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4: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据北京晚报报道,从今天开始,北京市将有1200名刑事警察身穿便衣深入到大街小巷,分成战斗小队或小组,专门负责打击抢劫、抢夺、砸撬机动车玻璃、贩毒、站街招嫖等违法犯罪。

  百名女警将化装侦查

  刑侦总队副总队长马曦初透露,北京警方此前共有600名左右专职便衣民警。今后将有1200名,其中女警大约100名左右。据悉,选拔这些便衣探员的标准极为严格,男性40岁以下,具有3年以上侦查经验)大专学历,而女警则要求35岁以下,有一定经验和擒拿格斗基本功。在正式投入发案频繁的热点地区值勤之前,新扩编的便衣民警全部经过了严格的培训,熟悉徒手擒拿格斗,能够使用各种轻便武器和警械。其中,女便衣民警将主要负责执行跟踪、化装侦查等任务,避免引起犯罪嫌疑人的警觉。

  便衣身上有统一标志

  此前,所有便衣警察分别隶属于各个公安分局。北京市公安局表示,一旦北京出现较为严重的突发事件、遇到重大警卫活动以及跨区县的较为严重的刑事犯罪,所有便衣警察将由市公安局统一调配,投入到发案或警卫地区,形成一只有力的“拳头”,在最短时间内打掉犯罪分子。

  当来自各个分局的便衣警察需要投入同一地点时,民警将在身上一个不显眼的地方佩戴统一的标志。这些标志可能并不为他人注意,只有民警之间会立刻认出“这是同事”,避免两拨民警同时跟踪一伙儿歹徒,甚至自己人之间发生误会。

  重犯持械拒捕可当场击毙

  除了每次值勤必备的证件和手铐、约束带等警械外,便衣民警将根据任务的危险程度决定是否携带枪支。“遇到持械拒捕的重犯,民警在亮明身份依法进行警告之后,如果对方仍然不投降并威胁他人安全,便衣警察有权当场将其击毙。”刑侦总队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便衣警察值勤方式与巡警明显不同。他们将根据情报,有针对性地进行秘密拍照取证、跟踪等侦查活动,当时机成熟时,单独或配合其他警种将犯罪分子一网打尽。如果在值勤中遇到歹徒行凶、抢劫等现行犯罪,便衣民警须立即上前制止。(安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