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罗天梁:长征培育将军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4:55 东方网

  有关资料显示,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授衔时,在中将以上的254名将帅中,有222人参加过长征,占比达87%。长征为新中国培育了9位元帅、8位大将、48位上将和157位中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长征成为新中国军事将领的摇篮。长征培育了将军,对今天仍有启示意义。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16日在参观“伟大壮举光辉历程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时强调,今天我们纪念红军长征,就是要缅怀革命先辈的不朽功勋,继承光荣革命传统,发扬伟大长征精神,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道路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10月17日新华网)

  笔者注意到,胡锦涛把“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称为新长征。这是总书记号召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用伟大的长征精神开创新的事业,是对长征精神最好的纪念和继承。我们可以从中解读到两层含义:一是在新世纪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同上世纪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一样,充满了艰难险阻,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我们应当对新长征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有充分的认识;二是实现国家建设目标和民族伟大复兴,就象中央红军的长征一样,经过艰苦奋斗,必然取得伟大胜利,我们应当对新长征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

  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目前,社会上存在一种不良倾向,有些干部特别是有的青年干部,愿意扎在大机关里,不愿意到基层去。有些干部在交流时,选择条件好的地方去,不愿意到条件差的地方去,这不利于构建和谐社会,也不利于干部的发展。笔者认为,应当象长征培育军事将领一样,在新长征中培养一批管理国家、建设国家和保卫国家的优秀干部。

  笔者认为,学习和发扬长征精神,就应当让干部在信念中生存,在竞争中洗礼,在艰苦中磨练,在群众中成长。一是各级干部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能动摇,否则,就会迷失方向,误入歧途;其次,无论是经济建设还是社会事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各级干部必须站在时代的前沿,在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再次,我国还有一些地区特别是农村相对比较落后,工作和生活条件也比较艰苦。各级干部应当勇于到偏远落后的地区去创业和锻炼,这也给自己提供了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近几年来,内地干部援藏、大学毕业生支边等许多行动,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今后,应当注意从艰苦环境中培养和提拔干部;最后,各级干部必须紧紧依靠和带领人民群众进行新的长征,用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对干部评价的唯一标准,激励和约束干部永远不能脱离群众。

  笔者相信,新长征将成为新时代干部的摇篮。


作者:罗天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