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楼市观察:地方政府“卖地生财”模式将寿终正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4:56 中国新闻网

  

楼市观察:地方政府“卖地生财”模式将寿终正寝

  2006年10月,一场全国性的土地违反清查风暴将拉开序幕,清查问责的对象直指地方政府一把手,并且延伸到了省部级官员。违法问题包括:第一,非法转让土地;第二,低价出让国有土地;第三,徇私舞弊、非法批地。中新社发 海安仇稳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8日电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相关人士处证实,继9月初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调整分配机制以解决地方政府“土地财政”问题后,具体的《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办法》也基本草拟完成。

  据悉,这个《办法》草案中提出,土地出让金将全额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并接受地方人大的监督。此外,为规范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收支,《办法》还提出将采取在国库中设立“国有土地有偿使用专账”的方式,按照土地出让金收入的一定比例建立“国有土地收益基金”,并规定地方政府不得作为当期收入安排使用。

  “可以预见的是,地方政府‘卖地生财’的模式行将走向末路。”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东院副院长陈晟认为,国家制订政策都有一定的脉络,在收紧土地“闸门”后,强化对土地资金的监管又成为重要的一步,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办法便体现出国家通过“反哺”农村、居住保障等推动城市协调性发展的目的。不过,也有些专家指出,如果没有好的法律制度、严格的管理制度及执法机构,要想达到上述目标同样不容易。新的土地出让金管理体系能否减弱地方政府对土地审批的冲动,能否清除一些地方官员与房地产开发商合谋,这些仍有待观察。

  酝酿已久的土地出让金改革方案将以《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办法》的形式出台,国土资源部专家表示,此次土地出让金改革将集中在“收支分开”和“专款专用”上,原则上保证土地出让金不再是地方政府操作的“小金库”,同时将一定比例的土地出让金专门用于保障类住房的开发建设。文件的内容涉及建立土地出让金收支专户、土地出让金全额进入地方预算、土地出让金的分配体制、建立国有土地收益基金设想等方面,在财政预算“体外循环”了多年的土地出让金将重归规范管理。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对土地出让金的监管也不能寄希望毕其功于一役。

  业内人士担心,由于有关部委对于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的数量没有准确、具体、全面的掌握,监管中难免存在盲区和空白,因此对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的监控成效要打个问号。但李鑫东认为,随着房地产宏观调控实施细则的相继出台,将对房地产市场的非理性繁荣起到一定的治本功效,并且,从更宽广的视角来看,沿着这一适度集权方向推进的政府治理层面上的改革,是弥补我国分权体制下许多体制不足的必要配套举措。土地出让金改革开创了一个平衡区域发展和兼顾弱势人群利益的良好动向。(洛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