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省物价局副局长听罢乱收费投诉当即指示查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上线“民声热线”现场办公

  本报讯记者赵燕华、实习生叶芹、通讯员高诒茜报道:治安联防费、小孩入户逾期罚款……昨天是广东省政府纠风办、广东人民广播电台以及羊城晚报等联合主办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民声热线》的播出时间,广东省物价局副局长林林上线该节目,短短一个小时,就有十多个群众投诉相关部门乱收费的来电。林林现场办公,指示同步收听接线情况的

各地物价局,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快速解决。

  小孩入户逾期要罚50元?

  兴宁市一位女士打进热线,向林副局长投诉:我给小孩办入户手续,可派出所说过期了,要交50元罚款,合理吗?“这是不合规定的收费,我帮你联系解决!”林林当即拨通了兴宁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的电话,“立即查明落实,查处结果反馈到省局。”

  随后,东莞一位个体商户李先生打进电话,反映当地有关部门向个体商贩收取治安联防费200元/年,“我咨询省物价局,说不合理,可咨询东莞市物价局,那边又说合理,到底怎么回事?”林林回答说,按规定治安联防费是每人每月2.5元,一年是30元,“今天省物价局检查分局负责人就在这里接线,他们会直接督办此事,请你放心。”

  一位广州的业主则咨询,自己刚买了套新房,但发展商要求其支付3元/平方米的交易手续费,这笔钱该不该付?省物价局商品价格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对此回应,新房交易手续费不应由买方支付,应由发展商自负。广州市物价部门表示,已经采取措施加强百届广交会酒店房价检查和管理,避免哄抬价格。据透露,物价部门近日检查的星级酒店房价,均按照规定的政府指导价执行,房价超限的情况主要是发生在部分非星级宾馆。交易会期间,物价部门将分期对房价进行全面检查,酒店超出限价部分收费,将依据价格法处理,多收钱要退回顾客,退不了的要没收上缴财政。

  药价屡降为何群众仍嫌贵?

  节目中,林林透露,省物价部门将对所有省管的914种、4629个规格药品价格进行调整。虽然此次调整的药品价格有升有降,但升降相抵后的整体药价水平将下降15%,患者的直接受益将达5亿元。(本报昨天一版已率先报道)

  不过,还是有听众来电表示,近年来,国家及省里已出台多次药品降价政策,但群众为何仍感觉药价贵呢?林林表示,省物价部门对药价的管理范围仅涉及2400多种,但市场上还流通有1.2万多种采取市场调节价的药品,提价部分把国家降价部分抵消了。据他透露,下一步物价部门将扩大政府药品管理范围,改革“以药养医”、促进医药分业,调整医疗收费结构,扩大政府药品管理范围,改革医药价格管理模式,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和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统筹兼顾各方利益,减轻群众负担。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