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屋成本怕见人“商业秘密”含多少行贿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5:19 石家庄日报

  来源:新华网_新华每日电讯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最近,广东的有关管理部门否定了省人大代表朱列玉关于公开商品房成本的有关建议,理由是,对商品住房成本进行公开,容易造成对企业商业秘密的侵犯和对公平竞争环境的影响。

  一句“商业秘密”,堵住了很多人的嘴。但也不断有人猜测,这背后的“商业秘密”,有没有“违法的秘密”、“违纪的秘密”、或者其他“见不得人的秘密”?

  正在这个时候,新华社记者胡锦武去江西某地采访时,有了一个说是惊人其实又是早在人们预料之中的发现。“由于工程建设利润过高,施工单位之间竞争激烈。为获取工程,将工程造价的5%至10%列入‘公关费’预算,专门用于行贿,竟成为当地建筑行业的潜规则甚至公开的秘密。”

  怪不得开发商们都不敢公布“房屋成本”。5%到10%的“公关费”,怎么列得进去,又怎么说得出口?如果把这份给谁谁送了多少钱的“黑名单”捅出去,不仅会从此砸了自己的饭碗,而且还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怪不得很多有关部门都帮助开发商保守这个“商业秘密”。原来他们和这些开发商已经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开发商通过地方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照,顺利地征地、施工,又顺利地以高价把房子卖出去,然后再顺利地将巨额暴利卷走。而当地的一些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则在房屋开发的过程中,享受着一次次被恭维被宴请的同时,也将“红包”装满了“腰包”。

  ■链接

  6大环节滋生工程腐败

  据《法制日报》报道:16日,一位建筑行业的资深人士向本报透露,建筑领域的黑幕太多了。

  “利用招投标直接行贿,这是工程建设领域商业贿赂的6大关键环节中的首要环节。”这位资深人士说。

  “工程分包是贿赂的第二大环节。”层层转包、层层压价剥皮,最后到个体建筑户手上,由于技术力量薄弱,再加上在工程中偷工减料,豆腐渣工程也就不可避免了。

  “紧接着是材料设备采购。”在材料设备采购中,有的材料供应商在销售建筑材料时在账外暗中以现金、实物或其他方式退还对方单位或经办人一定比例的商品价款或者给予一些“软回扣”,如高档消费招待、娱乐等。其实所谓的回扣部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这样的回扣,直接导致业主单位或经办人在选用材料时,任由材料商提供一些低劣材料。

  “再就是变更设计。”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一些企业低价中标后,向业主或设计单位行贿,并通过变更设计增加项目或提高价格等手段,谋取不正当利益。

  “工程款结算是要命的环节。”一些施工企业或材料设备供应商,为尽快结算工程款和材料设备款,向欠款业主负责人和主管会计行贿,美其名曰“以小钱换回大钱”。

  “规划许可也是众多人眼中的一块肥肉。”在房地产开发中,一些开发企业通过向土地、规划审批部门行贿,取得土地、规划许可、提高容积率,谋取不正当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