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和田绿洲内部生态趋于良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6:59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18日电(记者曹志恒、张泽远)近年来,由于防沙治沙绿洲体系建设和当地人环保意识的增强,被塔克拉玛干沙漠环绕的和田绿洲降尘量逐年下降,绿洲内部生态环境得以逐步改善。

  “和田人民真是苦,一天要吃二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这句民谚是对当地恶劣生态环境的描述。和田地区四季多风沙,每年浮尘天气220天以上,其中浓浮尘(沙尘暴)天气

在60天左右。和田地区林业局介绍,近30年来,和田地区被流沙吞没的农田达46万亩,沙漠化土地和草场退化面积达3万平方公里。

  近五年来,和田绿洲内的降尘量逐渐减少,地区环保局局长卡哈尔江说,2001年和田地区的平均降尘浓度为158.32吨/平方公里·月,2005年平均降尘浓度为104.88吨/平方公里·月,降尘量呈逐年下降趋势。

  和田地区环保局介绍,绿洲内部小环境生态趋于良性,得益于当地大规模建设生态防护林和遏制樵柴、滥垦等破坏行为。经过数十年的建设和保护,和田地区已有人工林297.8万亩,形成了防护林、经济林、荒漠林、柴薪林合理配置的生态网络体系。当前,和田地区已有168万亩经济林木,每年整枝修剪的大量薪柴可部分解决农民用柴问题。

  在历史上因风沙侵袭三迁县址的策勒县,人们深知防沙植树的重要性。策勒县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群众性植树造林运动,如今,全县已经基本实现了农田林网化,部分地区的林网化程度已经达到98%以上。

  和田地区还积极建设天然气和沼气入户工程。和田市区已经实现了天然气入户和集中供热,各县城已经基本实现了液化气、煤炭代替烧柴。卡哈尔江说,通过逐步解决和田地区农民薪柴问题,增加绿洲边缘植被覆盖,有效地保护脆弱生态环境,并逐步改善了绿洲内部的人居环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