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班牙媒体:智能服装——把电脑穿在身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7:09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西班牙《万象》月刊在9月号一期发表文章,介绍一种可以穿在身上的电脑,摘要如下。

  

西班牙媒体:智能服装——把电脑穿在身上

  日本先锋电子在东京展示一款可以穿在身上的电脑。这款新型的电脑其实是一件特

殊的“上衣”,它的袖口就是显示器。这款可穿在身上的电脑是由日本多家电子公司和科研机构共同开发的。新华社发

  未来消费领域中应用于服装设计上的GPS和无线射频识别系统等高科技也许将让T 型台上的模特看上去越来越像《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的特工,而不是设计师们手中的衣服架子。“时尚与技术界的快速融合将让设计师更多地依赖于思科系统,而不是夏奈尔。”《福布斯》杂志在其有关未来时尚发展的特刊中这样指出。事实也的确如此。装有MP3音乐播放器的衬衫、可以远程遥控的滑雪手套以及配有发光二极管装置,每天仅需通过发送短信就可更换显示信息的衬衫,所有这些均被称为“智能服装”,它们中有些产品已经上市销售。

  未来几年将成为引领时尚消费的技术都出自曾研制出可穿在身上的电脑的实验室,它们都受到麻省理工学院以及各个致力于消费技术开发和纺织工业企业的研发部门的资助。此外,在此领域涌现出的新专家每年都会在Siggraph大会上展示自己的最佳产品。今年由这个计算机图形图像专业组织Siggraph在波士顿举办的年度会议及其“时尚秀”变成了全世界最棒的展览橱窗。比如一种叫“电子包”的手袋,当装在里面的手机响时,包的外面就会发光,或者在人们找钥匙时,包的里面也会发光。如果说有哪种技术是时尚的,那它也必定是具备“实用”这一功能的。

  国际数据公司指出,到2008年市场上将有139万件智能服装产品。这种产品的出现已经不仅仅是为了美化生活,而是要达到某种用途。

  被称为“亲密伴侣的暴力”(IPV)的服装专门为遭受家庭暴力的人而设计。通过安装的压力传感器可以衡量外部碰触的强度,并把信息传送给相关的反家庭暴力机构。“不接触”是另一种类似服装,当有人侵害穿着者时,服装就会自动放电。

  嵌在衣服里的传感器也可以用于其他方面,如具备监测外部环境功能的服装。“MyHeart”就是其中最突出的一款。这是一项由飞利浦和诺基亚公司参与研发的项目。通过这种装置可以监测心脏状态,防止心血管问题等。传感器被安装在衬衫或者女士内衣里,实时地把各种生命数据传送到服务中心。此外,也可以把这些传感器与PDA、移动电话或电脑相连,以便当身体出现胆固醇升高或心率变化时发出警报。类似智能服装还有美国健康信息与监测公司研发的“救生衬衫”。这种产品已投放市场,而且受到了从事危险职业人群的欢迎,如消防队员,因为“救生衬衫”能通知这些身处险境的人自己的身体极限状况。

  另有一家芬兰企业已经开发出适合儿童穿着的智能服装。这种服装里安装有温度计,可以让家长随时掌握孩子的体温。

  除了传感器外,新型纺织材料的应用也让未来服装具备了超级功能。从表面看去,Kukkia就如同装饰在外套领子处的一朵绢花,但它的奥妙在于当用手触摸时,花瓣便会自动合拢,手拿开时花瓣又会自然张开。秘密就在于缝制这种花的线是镍钛合金线,这种材质对热效应有一种记忆功能。

  类似功能的服装还有由意大利一家企业设计的名为“吻我”的新婚礼服,银和铜是礼服上刺绣装饰的主要材料。当新郎与新娘接吻时,就会启动电子装置,礼服的背后就会显示出传递“爱的信息”的字样。

  总之,从现在开始,我们将不必再为洗衣服或熨衣服而担心了,更不必担心服装的颜色和款式设计。此外,当衣服出现破损时,除了需要拿到专业的修补商店外,可能还需要送到专门的技术中心做技术修复。(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旧闻新看:

  把电脑穿在身上

  斯蒂文·舒尔茨是美国马萨诸塞州一家公司的职员,也许出于对音乐的爱好,他的腰间经常挂着一只MP3播放器。近来,他又换上了一只更小的。开始,人们以为那不过是刚上市的某个新型号,后来发现他的眼镜上的秘密以后,才知道那是一部环绕在身上的电子计算机:眼镜镜片右上方的一小块膜片就是显示屏,腰间挂的类似播放器的方盒是CPU,它的输入装置是用柔性材料加工的附在衣袖上的键盘。舒尔茨的业务报告都是出自这种可随时构思、随处着笔的计算机,他们称它为“穿戴式电脑”。较早开发这种电脑的查伯纳公司已经着手商品化生产,最近,他们与IBM合作生产的一种体积更小的实用型穿戴式电脑将于新世纪元年投放市场,这种电脑总重量只有450克,相比之下,目前最轻的笔记本电脑也不低于1000克。就性能而言,这种电脑与目前的最新型号的笔记本相比也毫不逊色,到2003年,仅在美国就可形成6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西班牙媒体:智能服装——把电脑穿在身上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