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门情结并非大学特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8:00 光明网
董刚

  最近,山东聊城大学的校门在网络上被称为“高校最大、造价最高的大门,造价居然达8000万元”,一时引起一片哗然,与此同时,一些高校的大门造价也被排列,俨然成了“中国高校大门排行榜”。虽然位列排名榜的高校都很气愤地做出了澄清,自己学校的大门造价远没有网上列出的那么多,但是不可否认,当前一些大学的校门的确是够大的了,所列举的只是少数而已。

  大学是搞教育的,要那么大的门干什么?这是很多人看到这则新闻的第一感觉,然后就会联想到大学花那么多钱修大门,这笔钱花的值不值?虽然疑问不多,但是却很尖锐,虽然上了“高校大门排行榜”的大学纷纷出来辟谣,认为这种说法没有根据,言下之意就是有造谣的嫌疑。

  其实,辟谣不辟谣并不重要,因为那些豪华的大门摆在人们面前,要说有不同之处,不过是数百万和近百万的区别,总的来说还是花了不少钱修建大门,和剑桥、牛津等一些世界名校简朴的大门相比气派很多。不单是上榜的大学,几乎所有的大学都有一个气派的门楼,这已经成了惯例。可以这么说,大门情结是国人的一种独特的心理感觉,并不是高校特有,责怪高校大门过于奢侈并不正确,也不能解决大门豪华的问题。

  过去,有钱人第一件事就是修大门,建豪宅,这种思想成了社会的主流,在政府部门,从大门的豪华程度就能看到单位的权利大小,企业的大门也和企业的经济状况挂钩,这也就是所谓的面子工程,如果大门简简单单,那么就不可能让人产生敬畏,而敬畏可以让自己的心理得到很大满足,这就是大门的特殊作用,高校只不过把这种形式发挥得更突出,让大门成为大学的代名词。

  我们只看到高校的大门豪华,却忽略了豪华大门的内在含义,大门是面子,这不仅存在于高校,还存在与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在目前无法改变这个观点的条件下,不妨宽容对待,只要高校能够一门心思搞教育,多培养出一些栋梁之材,大门壮观一些也无妨,或许还能成为一种高校特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