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背景:中国到底有多少地方菜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20:41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0月18日电(记者 张毅)第二届中国餐饮业博览会在阵阵秋雨中,于18日在西安拉开帷幕。中外美食齐聚古城,给人们带来了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

  餐博会上,各地代表团展出大量图片和实物,宣传本地特色菜肴和饮食文化。除了耳熟能详的八大菜系,还冒出了滇菜、冀菜、龙菜、赣菜、土家菜等等。中国到底有多少地方菜系呢?

  中华餐饮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中国南北菜肴风味就表现出差异。到唐宋时,南食、北食各自形成体系。发展到清代初期,鲁菜、苏菜、粤菜、川菜,成为当时最有影响的地方菜,被称作“四大菜系”。到清末时,浙菜、闽菜、湘菜、徽菜四大新地方菜系分化形成,共同构成中国的“八大菜系”。

  中国地域辽阔,地域特色鲜明,除了八大菜系,还有许多独具地方特色的菜系。经过近年来的发掘整理,涌现出许多新菜系。第二届餐博会主办地的陕西省,凭借多代王朝都城的优势,兼收历代宫廷、地方、民族餐饮文化之精华,形成了独特的长安菜肴(又称陕菜)。河北玉兰香保定会馆饮食公司,经过二十多年的挖掘,研发出“中国直隶官府菜”。黑龙江的“龙菜”、上海的本邦菜、甘肃兰州的牛肉面,都颇受消费者欢迎。山西在晋阳菜的基础上,又打出“中国面食之乡”的旗号,借以弘扬三晋饮食文化。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各大菜系代表几乎都有。以全聚德烤鸭和东来顺涮羊肉为代表的京菜,尽管本地并无此称谓,但在香港却有好几家京菜馆,当家菜就是烤鸭和涮羊肉。

  一些少数民族地区也组团参加了本届餐博会。内蒙古和新疆的烤全羊,宁夏的清真宴,苗家的特色菜,都丰富了中华餐饮文化。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地方政府高度重视餐饮业的发展,重视地方菜系的建设。重庆市提出“以巴渝文化为底蕴,重庆火锅为标志,美食街为支撑,品牌企业为主导,打造中国美食之都”,要让重庆火锅走遍全国。四川省努力改造传统川菜业,加快发展现代川菜业。吉林省大力开发“吉菜”产业链,发挥农副产品特色资源优势,促进餐饮业和旅游业发展。湖南省发展特色餐饮,推出湘菜创新发展的具体措施。

  许多地方为了发展旅游、吸引更多的游客,不断推出独具特色的风味佳肴。相信过不了多久,还会有更多的地方菜系推出,中国人的餐桌也将更加丰富多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