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提出未来5年实现跨越式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22:24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0月18日电(记者姜帆颜园园)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18日在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七次代表大会上表示:今后5年,西藏将抓住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央关心支持、全国支援力度加大及青藏铁路通车等有利机遇,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在工作报告中,张庆黎指出,今后5年西藏主要的目标任务是:经济社会保持跨越式发展的态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各族群众生活有较大改善,力争到2010年西藏人均生产总值与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进入全国中等行列;社会局势更加稳定;和谐西藏建设全面推进,各族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进一步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张庆黎表示,要大力抓好以游牧民定居、扶贫搬迁和农房改造为重点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到2010年使80%以上的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的房屋,同时加强饮水、道路、用电、通讯等基础建设,加快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发展,促进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和整体面貌的改善。

  他还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促进农牧民增收的政策,积极组织农牧民外出务工经商和参加工程建设,大力开展农牧民科技和职业技能培训,用先进实用技术武装农牧民,千方百计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

  张庆黎说,在过去5年里,西藏城乡居民生活不断改善,2005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078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8411元,比2000年分别增长56%和30%。同时,西藏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不断发展,青壮年文盲率由39%下降到15%,一般以上乡镇建立了卫生院,一半以上县级卫生服务中心完成改扩建,农牧区医疗制度全面建立。

  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七次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在拉萨开幕,会议预计将为期一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