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爬过雪山 脚印都带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09:55 新文化报

  

爬过雪山脚印都带血

  穿上军装,赵奶奶又成了长征路上的“小鬼” 记者 张英男 摄

  没见到赵瑛老人之前,就听说她在四平至今仍小有名气,虽然已87岁,但耳聪目明,每天读书看报和社会活动时间排得特紧,她组成的四平老年秧歌队,已成为义务宣传员,

每逢节假日,便走上大街,敲锣打鼓,宣传政策法规……直到昨天记者亲眼见到这位传奇老人,才由衷地感到:巾帼英雄,名不虚传。

  赵瑛老人的家,是四平市一个普通的小院,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您无法相信,眼前这位在屋里忙里忙外张罗着修漏水暖气的竟是一位近90岁的老人。见到记者,她连连惋惜地说:“你们早来多好,现在也没啥吃的了。”原来,赵老家现在正盛开着鲜花的小园子,夏天是个大果园,葡萄、苹果、梨子、樱桃应有尽有,都是她亲手种的,那满园的水果不管谁来,不仅管够吃,临走还会被热情的赵老硬塞上满满一兜。一时间,记者竟有些辨不清,70多年前,走过艰险长征路,与敌人浴血拼杀的红军战士,真的是眼前这位文雅可亲的老奶奶吗?

  赵瑛:1919年出生,四川省通江县双圩村人,1932年参军,在川北王坪红四方面军总医院任护员;1935年开始长征;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军

  救伤员时我用舌头为疮口消毒

  “1919年我出生在四川省通江县双圩村,那是大巴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子,1932年,红军解放了我家乡。次年3月的一天,我亲眼看见200多名穿军装、头戴五星八角帽、身佩长短枪、手持大刀的女红军战士成立了独立营。她们在村里打快板,唱军歌,我羡慕死了,就瞒着家人和其中一个红军姐姐表示也想当红军。人家问我年龄,我还故意多报了一岁。”赵老回忆起这段,忍不住笑起来,“那个红军姐姐笑眯眯地打量我一番,见我人虽小,但志气大,文化不高,但很懂参加红军的道理,颇有革命战士的硬骨头精神,终于同意了。我乐得好几宿睡不着觉。后来才知道,她就是红四方面军政治部主任张琴秋。”

  不久,赵瑛被调到川北王坪红四方面军总医院做护员。有一次,赵瑛看到一个伤员腿部的伤口化脓生蛆,白生生的骨头露在外面,虽然腥臭味几步外都能闻到,但伤员疼得昼夜呻吟,听得她心像针扎一样难受。听说唾液有消炎的作用,伤口用舌头舔就愈合得快,赵瑛顾不得浓烈的臭味,就用棉花沾掉伤口上的蛆,用盐水消毒后,用舌头舔去冲不掉的脓血。这种方法还真有效,小战士的伤一天天好了起来。

  爬雪山

  穿草鞋的脚冻裂了许多口子

  1935年3月,赵老所在的红四方面军总医院百余人,从川陕革命根据地出发,经过许多羊肠小道,开始长征。“我当时16岁,一米多一点的个头,梳着齐耳短发,身穿宽大的灰军装,背着一枝枪、几发子弹、2.5公斤的炒白米,与红军战士一起行进在长征路上。”

  “部队一离开根据地,国民党反动派的飞机就跟着行军队伍扫射,每逢空袭,同志们就躲在附近小山坡防弹。走走停停每天不知走了多少路,也知道随时有牺牲的可能,但我心里有个坚定的信念,就是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北上抗日赶走日本鬼子,建立新中国。”赵老告诉记者,雪山草地是长征中最艰难的一段路程。

  “夹金山,当地百姓称它为神仙山,意思是除了神仙以外,连鸟都飞不过去。当地的老百姓看到队伍里还有像我这样的小姑娘,惊得目瞪口呆。老乡告诉我们,爬雪山必须准备一些辣椒面、生姜,有酒更好,上山要早,爬到山顶不能停留。否则,狂风暴雨一来,就会被封在冰山上活活冻死。大部队出发了,天寒地冻,我穿着草鞋的脚冻裂了许多口子,针扎似的痛,回头看身后雪地上的脚印,都是带血的。”

  过草地

  常常找不到巴掌大的干地方

  “翻过了雪山,1936年7月,我们又走进了一望无际的茫茫草地。“我随身带着一条床单,既是褥子又是被子,行军途中有时还用它背柴禾,看到草地上的牛粪,也当做宝贝似的用被单包着,到了宿营地,用它做燃料。晚上宿营,我们几个战友就把几条被单一系,中间加根棍,支起来当帐篷。但常常我们根本找不到巴掌大的干地方,大家就背靠着背,坐在草地上打盹,隔一会互相招呼一声,免得被冻死。冷得受不了时,就站起来搓搓手,跺跺脚。坐一阵子,地下水渗上来,就再挪个地方。身体稍强的,则轮流站岗放哨,不仅防敌人,还得防野兽。”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