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民内部矛盾用人民币解决是懒政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0:11 浙江在线

  10月17日出版的《瞭望》新闻周刊刊出的一篇题目为《社会矛盾新警号:“无直接利益冲突”苗头出现》的记者调查中谈到,一些地方政府领导普遍有着“人民内部矛盾用人民币解决”的心态。谈及社会矛盾,他们自然地把目光盯住信访人群,盯住具体的利益要求。

  说“人民内部矛盾用人民币解决”是不少地方官员的共同心态并不为过。人们看到,此话已流传多年。不但在基层甚有市场,就连官至地厅一级官员也时见挂于嘴角;不但见

于说,更见于“实际操作”。

  平心而言,在市场经济年代,这个观点并非毫无根据。事实上,一些因征地,拆迁方面的纠纷,就少不了使用人民币进行补偿。但是,把解决人民内部矛盾一概诉诸人民币,一概依赖人民币则令人有以偏概全之嫌。其实,按照《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来对粤、沪、苏、浙等发达地区进行社会矛盾调查时发现,一些地方的社会矛盾呈现出“无直接利益冲突”的特殊现象:社会冲突的众多参与者与事件本身无关,而只是表达、发泄一种情绪。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吴树坚说,近年来民事案件剧增,其中大量案件的诉讼主张非常琐细,实质上根本用不着打官司。同时,民事案件调解率从1998年起逐年下降,特别是劳动争议调解率非常低,双方赌气成分很大,表明人与人之间、劳资之间宽容度下降,当事人对立情绪比过去强烈。(见新华网2006年10月17日)这说明,时下一些人民内部矛盾一些纠纷,并非都是利益之争,而是包含着很多赌气之发泄。因此,只采用支付人民币方式进行调解,在某些时候恐怕会成为“无的放矢”,成了“驴唇不对马嘴”;更为严重的是,动不动使用人民币来调解,无疑是用金钱来搪塞矛盾。历史与现实都证明,对社会矛盾的解决不加分析的使用金钱是有害的。尽管社会离不开金钱,但金钱却不是万能的。在基层,人们都不难发现,有一些被称为“刁户”的人们,就“刁”住了动不动套用人民币这个习惯思维,缺乏理智般使尽浑身解数向官员发“刁”。而一些官员似乎表现出黔驴技穷,只好再用人民币进行搪塞。如此恶性循环,使问题越来越复杂。

  由此可见,“人民内部矛盾用人民币进行解决”是一种懒政思维。其懒,首先懒在对社会矛盾的认识片面性。社会矛盾错综复杂,既有利益方面的碰撞,也有口角之争;既有利益方面的诉求,也有观念方面的碰撞。解决矛盾,只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什么矛盾就解决什么矛盾,不能把社会所有的矛盾都归列为一个模式,都使用同一把锁钥。

  其次,懒在调查研究表面性。不能说解决社会矛盾的官员都是信口开河。但是,对一些官员调查研究功夫就得打折扣。比如,聚光灯下“取镜头式调研”,靠下情上达式的“衙门调研”,靠电话手机传的“信息快捷调研”等等。此类调查研究否全面,调查能否抓住要害问题,研究到何种深度问题是不言而喻的。可见,调研的表面性是招致“人民内部矛盾用人民币解决”懒政的一个原因。

  基层懒政的产生有着多方面的原因。其中,从家门到学校门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出身则是不可忽视之因。《瞭望》新闻周刊在今年7月11日一篇文章中谈到,一些“三门干部”对工农大众,对社会现实显得比较隔膜,这使年轻一代党政干部与公众之间很容易出现“隔热层”。因此,密切联系群众,经常到基层进行调研,坚持在第一线进行锻炼,是克服懒政的一个有效途径。

  十六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不断深化解决社会矛盾的持续过程。这个持续过程,就要求人们对社会矛盾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正常心态,更有个正确方式方法,不能沿袭“人民内部矛盾由人民币解决”的旧习。


作者: 亦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