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外反倾销原材料涨价 摩托车出口面临“两座大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0:1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张潇宋菁)在广交会上,摩托车一直是成交的重头戏。但记者了解到,本届广交会开展以来,摩托车企业面临国外反倾销与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不少企业直言,“广交会上客商数量是多了,但能做成生意的却少了”。

  粤摩托车最大出口国反倾销

  8月15日,土耳其为防止进口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产品数量激增,损害其国内产业,发起了一项针对进口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的一般保障措施调查,并从即日起对相关进口产品加收每台200美元至300美元不等的保证金。而据统计,广东摩托车对土耳其的出口量,已经从2001年的342辆增长至2005年的11.6万辆,短短4年间增长了338倍;今年1-7月,广东对土耳其摩托车出口量已超过去年全年对土的出口量,土耳其已经成为广东摩托车最大的出口市场。

  广州大进摩托车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土耳其加收保证金后的价格,国内摩托车根本没办法在土耳其销售,很多企业不得不撤出当地市场。“现在我们在土耳其的整车库存已经全部清空了。因为目前涉及的主要是整车产品,所以广交会这几天还是有些土耳其客商,但来谈的都是摩托车的零配件进口。”

  虽然国内企业采用“化整为零”的方式曲线出口土耳其,但此次反倾销政策还是对摩托车出口产生很大影响。记者在摩托车展馆采访发现,不少企业反映开展几天来的土耳其客商数量有所减少,而意向签约的数量更是大幅减少。有企业透露,目前土耳其实施的保证金政策只是阶段性实施几个月,过后还要有新的规定出台,所以现在企业和采购商都还处于观望状态。

  提价10%以上采购商不买账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广东摩托车的出口市场相对分散,即使是最大市场土耳其,其出口量也不过几十万台,而我国每年摩托车出口有1800万台,单单土耳其这个市场受限并不足以对行业造成太大危胁。相比之下,原材料涨价给摩托车企业造成的压力可能对出口的影响更大。

  广东豪进集团的相关人士给记者算了笔账,“今年铜、橡胶等的价格一路飙升,原材料平均涨了20%到30%,生产企业难以消化这个成本,只能涨价。今年以来,我们的摩托车出口已经提了几次价了。除了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汇率变化也对企业造成了一定压力。我公司一年有四五千万元的摩托车及配件出口额,去年因为人民币升值和原材料涨价等原因造成的损失就有四五百万元。”而大运摩托车的业务员也表示,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现在平均一台摩托车至少比上届广交会涨价20美元-30美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广交会上一台报价五六百美元的摩托车,涨幅可以达到10%到20%之间。“但从目前情况看来,采购商对于这个涨价并不买账。”有企业坦言,“客户对于涨价原因一般都能理解,但就是签不下单来。关键原因是采购商在国外销售的时候也提不起价,提价超出了他们的承受范围。连包括欧美客商在内的很多客户都不太能接受涨价。”

  

国外反倾销原材料涨价 摩托车出口面临“两座大山”

  上图:正在广交会上展出的一款摩托车吸引了不少外商,他们不但看得仔细,还要坐上车感受一番。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