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推荐:穷人减负需避免富人搭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0:23 南方报业网

  很多人可能错误地认为,中国的贫困问题已经解决得差不多了。这是一种错觉。我国目前对贫困人群的界定是每年的人均收入低于680元的人群(这一标准按现在看来已经过时)。

  要解决贫困人群的问题,我们不能仅从收入的角度来看。实际上,影响人们贫富差距的不只是收入分布,还有支出分布和财富分布。在我国,这三种分配之中财富分布差距最大,收入分布次之,相对比较小的是支出差距。一个人可能很有钱,但他的支出不一定很多

;相反,一个人可能没有那么多财产,但他还是要支付日常的开支。因此,就研究分配来说,很多学者认为应该从保证贫困人群的稳定支出来考虑问题、解决问题。

  对于贫困人群来说,减少他们的支出是与增加他们的收入同样重要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减少贫困人群的支出比增加他们的收入更紧迫,更直接,更重要。

  从这个角度出发来审视当前的政策,我们会发现很多以贫困人群承受不了的名义制定的公共产品低价政策,实际上没让穷人得到多少好处,反而使富人搭了便车。比如社会上诟病较多的扩招后的大学学费问题。我们对所有学生都一刀切式的收一样的学费,给一样的7000元补助。这样,就会使贫困学生上大学难,而富裕家庭在受非义务教育时享受补助。再以油价为例,当前我国不能提油价的原因是怕增加了群众的负担。然而,有几个贫困家庭是用汽油的?低油价政策受益更多的是富人。这种低价政策,富人看似占了便宜,实际上从长远来看,也是吃亏的。因为对富人来说,他们需要更好的服务,而这种向穷人看齐的政策使得全社会的公共服务水平不高。

  应该看到,从减少支出的角度来缓解收入分配问题,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首先一个是福利陷阱,现在一些欧洲国家,很多人躺在福利上过活。其次是边缘人问题,由于贫困界限的划定,使得略高于贫困线的人群往往生活得还没有贫困人群好。这些都是潜在的风险,很多国家已经找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都可以拿过来为我所用。

  (10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本报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